综合

围场创新“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

2018-04-18 13:04:47 作者:陈宝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林上要果林中旅游林下间作参与护林

  围场创新“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

  近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强化生态扶贫,深入实施生态扶贫系列工程,创新推广了“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培育生态产业,释放生态红利,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林上要果,带动脱贫一批

  “我去年嫁接的是寒地富士,一棵树收入400多元。”四道沟乡四道沟村村民王忠志介绍说,他的果园是县林业局指定的果树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基地,主要嫁接寒地富士、鸡心果、甜香果等新品种,收益是普通水果的一倍。

  近年来,围场按照两环、四区、七大基地规划布局,调优调强产业发展结构,大力发展以干鲜果品、木本油料、园林绿化苗木、木本花卉中药材等为主的经济林产业。目前,该县经济林总面积达190多万亩,农民人均拥有3.5亩经济林。打造金红苹果、“围选1号”杏扁、绿化苗木等林果产业专业乡2个、专业村26个,建成果品休闲观光采摘园18个,年产干鲜果品31.3万吨。

  大力推进涉林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实施规模化经营,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参与劳务,促进贫困户增收。

  林中旅游,助力脱贫一批

  “每年暑期游客特别多,一天下来能收入1000多元。”御道口乡御道口村凤阳农家院负责人肖凤阳说,森林游渐成新时尚。

  近年来,围场立足森林、草原、湿地、文化遗迹等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组织举办2017木兰围场旅游推介会、木兰围场第二届赏花节等大型活动,拓展客源市场,唱响木兰围场旅游品牌。2017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2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3亿元。

  同时,在建成御道口、柳塘人家、棋盘山、扣花营4个万家客栈乡村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了猎苑满乡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区,开发了棋盘山向日葵迷宫等景点,使乡村旅游景点成为旅游沿线的风景线。2017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0.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216万元。

  林下间作,促进脱贫一批

  “这个150亩的食用菌示范园区,主要是利用沙棘果糠、废木屑等做原材料,在林下种植黑木耳,年可实现产值70多万元。”围场佳泽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海龙说,公司注册了“山间24度”黑木耳商标,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带动1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

  通过多角度、深层次挖掘林下经济发展潜力,积极引导贫困户利用林间空地、森林边缘地带,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围场将林下资源变成菜篮子、药园子,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该县已种植林下药材0.6万亩,林下蔬菜3000余亩,柴鸡养殖3万余只,林下种菌110万袋,实现产值0.7亿元。同时,贫困户通过在林下采摘蘑菇等山野资源,拓展增收渠道。

  参与护林,精准脱贫一批

  “生态护林员都是从贫困人口中遴选的。”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名生态护林员年可收入7700多元。

  围场找准造林护林与脱贫致富的结合点,推进生态造林和资源管护精准扶贫。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生态项目建设,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生态工程整地、栽植、管护等劳务,增加贫困户的工资性劳务收入。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建档立卡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直接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选聘为生态护林员。

  2016年以来,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专项选聘工作,共落实资金2540万元,使328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选聘成为生态护林员实现精准脱贫。

关键词:围场,生态扶贫,生态产业责任编辑:刘世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