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千年文脉“流动”起来 河北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18-04-19 16:10:2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廊坊市青龙湾减河。 河北省文物局供图

  长城网4月18日讯(记者 胥文燕 路钦淋)大运河,一条见证了两千多年历史的长河,一条负载着古中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长河,是一条“活着的”遗产走廊和生态走廊。2017年2月和6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做出重要批示: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标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拉开了序幕。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河北段)文物保护利用总体方案己完成初稿,大运河邢台段、邯郸段以及大清河文物资源调查已经启动。

繁忙的运河。 河北省文物局供图

  悠悠运河逾千年 见证历史沧桑

  大运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始建于公元前486年,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

  2014年6月22日,正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大运河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也是中华民族留给世界的宝贵遗产。

  河北境内大运河始于东汉末年,至建国初,仍具有较强的通航能力。由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等河段组成,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5个市,总长近六百公里,沟通海河和黄河两大水系。

  从杨广三下扬州,到乾隆六下江南;无论是磁州窑的水运外销,还是泊头火柴厂的选址;从最早的御河到如今的中国大运河,大运河为河北这片土地留下了丰富的印记。如今,古码头、古炮台、古碑刻、古城镇及古村落等遗址,桥、闸、坝、仓、寺观、塔等丰富的文物,完整的人工水利体系以及随之而来的自然、生态、生产生活、对外交流的变化都是深刻的。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河北省境内大运河段基本没有改变航道,原生态遗迹较多、对运河的改建较少,进而以其样态真实、遗址类型齐全、价值较高在中国大运河中占有重要位置。

 

谢家坝。 记者 胥文燕 摄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河北文章”

  2017年7月18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席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切实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据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介绍,目前,我省大运河文化带(河北段)文物保护利用总体方案己完成初稿,启动开展了邢台段、邯郸段以及大清河文物资源调查,加强了文物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了文物保护和河道管护长效机制。

  “河北是最早启动和完成大运河资源调查的省份,也是较早完成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的省份,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张立方说。

  2001年河北对运河就进行过调查,开展了课题研究。2006年,大运河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申遗成功。河北南运河沧州-衡水德州段(河北部分)、连镇谢家坝和华家口险工两点一段位列其中。

  “完成申遗河道保护及展示段工程,清理了遗产点段柴草杂物、生活垃圾,进行了维护、检修及铺设连镇段、吴桥段堤顶砖路,进一步改善遗址及周边环境。设立制作相关保护碑百余个。”河北省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孙晶昌告诉记者。

  2014年6月11日,沧州博物馆揭开面纱,三楼的《大运河北——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展》专题展赚足了游客的目光。“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1700多平方米的展厅,通过运河沿线出土文物、展板、沙盘模型、场景复原和多媒体等方式,展现河北段大运河遗产以及衍生的文化。

  看得见的展馆和努力,河北完成了各遗产点段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沧州市编写了《沧州大运河》文化丛书,邢台市编撰了《邢台运河风光》,邯郸市编写了《邯郸运河碑刻》等。

  目前,河北对列入遗产两点一段,每月进行巡查,数据录入,上传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总平台,并每年完成监测年报。对雄安新区白洋淀水系和大运河的关系也在进一步考究。

中国大运河。 记者 胥文燕 摄

  千年运河 流向未来

  2018年2月28日,《中国大运河蓝皮书》指出,目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及经济区域社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各界对大运河文化带的内涵认识不足,大运河管理存在条块分割状况等问题。

  “大运河流经的各县市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运河环境整治效果差别大。”“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在协调机制上仍有待加强。”“民众对大运河保护的认识存在不足,部分运河沿线出现倾倒垃圾、在河堤上堆放柴草等现象。”河北的大运河保护已经进入深水区,如何再续辉煌,成为摆在河北以及全国人民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7年6月21日,北运河流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专题座谈会召开,提出大力开展北运河流域治理和管护工作。杨柳岸,晓风圆月。如今,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北运河渐渐找回了昔日的影子。

  2017年8月6日,红庙村金门闸遗址,青龙湾减河碧波荡漾,两岸杨柳依依。一位村民正在忙着采摘直供北京的蔬菜。“利用好大运河是咱老百姓最期盼的,听说国家建设大运河文化带,这不,咱们村里也筹建运河花海项目,要发展生态旅游呢。”这位村民自豪的说。馆陶小镇、大名府城……日前,河北多地立足大运河文化,发展乡村游、地域游。

  “在保护基础上科学发展,才是大运河发出的千年呼唤和最终归宿。”

  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建议,应把实现大运河通水复航作为前置条件首先加以解决,同时,希望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形成长效、共治共享的水资源协调机制和水务交通管理机制。她建议组织开展大运河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建设,辐射带动大运河沿线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3月27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江苏省、安徽省网、浙江省八地网信办齐聚北京,研究建立八省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协同联动机制并发出《携手共建“指尖上的大运河文化带”》倡议。

河北美术馆组织举办的河北美术家大运河写生采风活动现场,20余名画家走访运河沿线。

  “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智慧,如何让历史的文化和当下的文化有一个承接点,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就要创作、宣传。”2018年3月26日——3月31日,河北美术馆组织举办的河北美术家大运河写生采风活动拉开序幕。看着“糯米浆拌灰土”铸成的千年大坝,河北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张立农站在谢家坝上感慨道。

  运河流淌了两千五百年的时光,如何再续辉煌,需要注入更多的思考。如今,我们站在了历史的交汇点上,无论是钢琴诗人郎朗担任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歌剧舞剧《遇见大运河》在雅典、开罗的上演,还是正在筹建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作为中国以及世界人民的宝贵遗产,从远古流来,也将流在当代,流向未来。

关键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河北责任编辑:刘世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