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平山县秘家沟村:精准扶贫“扶”出百姓好生活

2018-04-20 10:15:44 作者:李书军 李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扶贫工作队与村干部商讨扶贫对策。 驻村工作队 供图

  2016年以来,石家庄市审计局驻平山县秘家沟村扶贫工作队,坚持以“真扶贫、扶真贫”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为秘家沟村发展办实事、办好事,两年时间里这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修建秘家沟村扬水站配套水渠。驻村工作队供图

  秘家沟村全村139户、438人,贫困人口就达144人,村经济收入主要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是一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山村。结合该村实际,工作队确定了“先破除制约发展的缺水问题,后带领百姓种植林果共同发展”的思路。

  为解决缺水等问题,工作队及时向石家庄市审计局党组汇报了村里缺水这一情况,局主要领导、主管副局长先后20余次到村里现场办公,经过与石家庄市农工委、林业局、水务局、交通局等部门多方协商,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建成水渠700米,村北扬水站项目已经批复,省林投300亩经济林项目获批,完成饮水安全、引水上山、村西沟和东沟田间道硬化、村内道路硬化、景观河道和文化广场建设等多项工程。

  为解决经济落后问题,工作队从种植经济林果和养殖项目入手,带领贫困户脱贫出列。积极推行“工作队+市农广校+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有效整合农业技术、小额贷款、山场林地、村劳动力等资源。石家庄市审计局还组织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多次组织入户座谈、赠送联系卡,购买农民的红薯、土豆、白菜、花椒、柴鸡蛋等农副产品。另外,工作队在石家庄市农广校的大力支持下,鼓励和培养有志向、有能力的青年农民学技术,为种植业储备了技术力量。

  扶贫工作队与石家庄市农广校林果专家查看核桃树长势。驻村工作队供图

  如今,在工作队的帮扶下,秘家沟村成立了平山县永保农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收益直接打入贫困户存折。目前,村合作社主要经济管理活动是林果产业生产活动,组织人员成立果树后期管理小组,按照石家庄市农广校专家的建议对果树进行浇水、施肥等。

  扶贫工作队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驻村工作队供图

关键词:精准扶贫,平山,好生活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