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

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

2018-04-27 10:09:37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人居环境建设是落实新型城镇化的必然选择。在人居环境建设的实施中,我认为应该有五个关注点。

  一是改变传统城镇化过程中重城轻产、重商轻农、城乡差距拉大、农村萧条、大城市病并存的问题。坚持以人为中心,有城有镇,协调互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谐发展。

  二是改变圈地造城、靠房地产发展新兴城镇的趋势,也就是过去传统的发展老路。区分城市群辐射形成的大小城市及小城镇的城镇化格局,地处深山边缘、散落村镇的城镇化问题,以及没有城市群、相对独立的城市乡镇。对这3种情况,从理论和实践上都要全面考虑。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根据自身资源和区位特征制定发展战略,选好主导产业,确立自己的专业化地位和分工协作关系。

  三是改变铺摊子、摊大饼模式,不填湖,留住青山绿水蓝天,让老百姓望得到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四是防止同质化、千镇一面。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也是城镇化发展的规律。要挖掘文化资源,强化文化传承,促进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融。要注重城市和建筑符号,有城市的主题规划,体现城市或城镇的特色和美丽形态。

  五是及早布局数字化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智能社区。这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新阶段的要求。

关键词: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