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

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网吧转型初见成效

2018-04-27 10:09:37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实体经济上网服务场所有14.7万家,比去年少1万家;去年行业实现营收70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4.32%;但数据下滑是政策放开后市场调整的优胜劣汰,不见得是坏事。”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郭阳说。

  26日,由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全国上网服务行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电子竞技娱乐大赛发布活动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协会相关机构及腾讯、完美世界、罗技等业界厂商代表展开交流,共同对2017年中国上网服务行业出现的新趋势、新业态、新经验进行了总结梳理。

  郭阳在致辞时表示,自2013年转型升级启动以来,全国有超过90%上网服务场所做到了干净、明亮、整洁,大、中城市有超过40%的场所实现了业态丰富、服务优良、环境优美,据统计,在社会主流认知中,对网吧的正面认知占93%,负面仅占7%,相较以往统计到的37.8%的负面认知比例大幅度缩减,由此,网吧从业者的自尊和自信也明显提升。

  年会期间,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研究室主任高东旭发布了《2017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相比其他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成熟,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对于网络文化产业(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电子商务、电子竞技产业、IT信息软硬件产业等产业产值带动达到1200亿元,其转型升级为我国十三五文化产业及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还预测,未来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将呈现以下几个发展趋势:上网服务场所品牌化、连锁化、精细化;丰富场所服务功能和内容,扩大消费群体,实现多业态混合经营的创新;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与社会产生良性互动;上网服务场所的主营业务仍然是游戏,电竞的繁荣为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会;拓展衍生增值服务、打造线下娱乐综合体。

  郭阳告诉记者,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未来还要坚持以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线下消费发展成重要增长方式。(完)

关键词: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互联网,网吧转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