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裴艳丽:让工匠精神绽放在木板之上

2018-05-02 11:02:40 作者: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圆圆的脸上一副黑框眼镜,讲话时,习惯性地将厚厚的短发塞进耳后。4月26日,记者见到河北百年巧匠手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裴艳丽的时候,她正站在市妇联巾帼产业推进会的发布席上作项目发布。“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我们计划打造百年巧匠生态旅游文创产业示范园”,一项企业发展“大计”从她口中道出,不急不缓。

  走下台来,听裴艳丽讲创业故事,才近距离感受到她那和若春风的外表下隐藏着的执着和坚持。“百年巧匠,我们立志做百年企业,靠的就是工匠精神。”

  基础在“工”精益求精

  在公司里,裴艳丽被同事们称为最挑剔的人。“哪怕一个细节过不了眼,在自己心里就过不去,也难怪同事们‘讨厌’我这个挑剔劲儿。”裴艳丽笑着说。

  对产品质量,在裴艳丽的心底烙刻着两条不可逾越的底线:一条是企业严格的标准体系;一条是“让市场满意得先让自己满意”的准则。

  两个多月前,公司接到了一笔订单,客户姓路,想要一幅主题是鹿的画。为了让客户满意,他们做了好几个版本,交到客户手中。

  眼下,裴艳丽和同事们正在设计一款木绘拼花的旅游纪念品,为了达到工艺和设计的高峰,

  他们不断修改完善,半年过去了,一幅作品都没有拿出来。“我们不能拿一件还算‘凑合’的作品去闯市场。”裴艳丽说。

  实际上,公司有一套严格的成系统的标准体系,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标准依它而定。

  木绘拼花作品是裴艳丽团队的独创,之前没有相关的检测标准。裴艳丽和她的团队搜集相关资料,研究产业标准。他们设立了专门的质检部,配备了专业检验器材,培训了专业质检人员,制定了详尽检验规则,建立完善了产品质量保障体系。

  “石榴籽全是用贝壳嵌入进去的,石榴的叶子是一笔一笔画出来再上色的。”在车间,裴艳丽指着一幅《多子多福》图向记者介绍,完成这样一幅作品需要二十多个步骤,经过5道部门检验、27道工序检验才可以出厂。

  目前,他们的《镶嵌实木复合地板》《木制艺术天花》和《木质壁画》3项河北省地方标准以及国家标准,已经制定完成并备案,填补了国家空白。此外,还获得了83项有效知识产权。

  正是靠着这一条“有形的”和一条“无形的”底线,使得公司从一个手工作坊,发展成河北省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使他们的作品,从最初的一个想法,变成了地板画、天花板画乃至故宫珍藏系列木绘艺术品。

  创新在“匠”匠心独运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对于“百年巧匠”这家全国“独一份儿”的文创企业来说,这句话显得尤为重要。

  从决定投身木绘艺术品制作,到第一幅牡丹花“盛开”在木板上,这中间,她南下北上求经验,甚至因为一次尝试,先后用坏了几台压面机,终于淬炼成这木绘拼花的独门技艺。

  而这只是第一步。

  从镶嵌、到烙画、雕刻、彩绘,每一种新材料、新工艺的加入,背后都经历了无数次的尝试。“没有经验可借鉴,推翻、重建、再推翻、再重建,我们就是这样踏着创新的鼓点,一步步摸索着走过来的。”裴艳丽说。

  为了攻克“国画创作时墨随木板纹路浸润”这个难题,裴艳丽不知浪费了多少块木板,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通宵熬夜是常事,“就连做梦都是作画。”裴艳丽说。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他们终于将国画绘在了木板上。

  目前,她们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有32项。裴艳丽说,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一直没有低于过全年销售额的5%。

  创新不只体现在产品上,还体现在经营管理上。

  在百年巧匠,每一名画师都是“网红”。通过创建电子商务平台远程视频,客户只要下单成功就可以随时看到产品的进展、欣赏到工艺师的精湛技艺。打造“透明式工厂”是百年巧匠正在创新推进的一个项目,把整个制作过程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合同履约率达到了100%。

  基础在“工”,精益求精;创新在“匠”,匠心独运。这是裴艳丽和她的团队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正是靠着这精益求精、匠心独运的创新精神,他们将民族文化通过毛笔的笔尖深深地浸入木板中,传播到全世界。

关键词:工匠精神,木板,裴艳丽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