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中教师积极参加新华区三支队伍培训

2018-05-08 14:26:51 作者:王月平 蔡青海 来源: 长城新媒体集团
分享:

  长城新媒体1月8日讯(通讯员 王月平 蔡青海)2018年1月3日新年伊始,新华区教育系统三支队伍培训在中山宾馆如期而至。我校李恩平校长,李肖慧、蔡青海副校长校长,教务处、教科研主任以及骨干教师共10人参加了会议。

  俗话说全国教育看北京,北京教育看海淀,海淀教育一直走在教育前沿,新华教育领导为了把全国先进教育理念引进来,提升新华教育质量,从2014年就和海淀区结为友好学校,每年进行教育学习交流和沟通。在为期二天的培训中,我们倾听了来自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的刘锌主任、左小玉主任、夏满主任和林秀艳主任四位教育专家的讲座。

  刘锌主任的培训从回顾校本研修第一讲中有关校本研修的概念、核心要素、实施等方面展开,重点从校本研修的规划与实施、校本研修的评价两个大方面进行了培训。刘主任毫无保留的分享启迪我们:校本研修是学校优质特色发展的过程;是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是促进学生发展的过程!左主任围绕着学业评价指标体系的改进,测试技术的改进,评价数据分析,基于评价数据的教学改进四个方面展开。从知识技能,学科能力,核心素养三个层次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清晰明了的让我们知道了评价不是目的,评价是方向,更是教学改进的依据。夏满主任就深度学习的内涵、意义、深度学习方式的课程设计以及深度学习和学科素养的关系等方面做了详实讲座,夏主任的讲解既有理论依据,又有实践经验,更有具体案例,非常接地气实用。夏主任最后指出实现学生的深度学习离不开教师的教育智慧,教师要引导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的瓶颈,引导学生真正参与深度学习的过程,才能真正引发学生的思考,触及学生的心灵,才可能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林秀艳主任做一个幸福的研究型校长(教师)的讲座,林主任提到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不二法则,课题研究是教育的基本形式。我们要做一名研究型教师,在研究中体会教育的乐趣。每一位专家讲座都亲切自然、生动形象、机智诙谐,让人如沐春风,温馨和谐,又似饮一杯清新的甘泉,令人回味无穷。

  最后教育局苏瑞杰局长做了总结发言,她谈到:本次培训,会风清明,学习兴趣浓厚,专家讲座内容与老师们的需求高度匹配,希望老师们做科研型、学习型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学实践水平,为我区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几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它却像一股清流滋润了我的心,改变了我的思想。教授们一句句名言打动着我,激励了我。教育教学科研之路虽任重而道远,但“吾将上下而求索”。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世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