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致敬劳动者】三河供电冀维成:持“工匠心” 逐“电力梦”

2018-05-14 10:16:14 作者:王成应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冀维成(中)与同事在配网工厂化车间探讨业务。邹明 供图

    “有恒心、爱琢磨、出细活儿”是身边人对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配网标准化建设负责人冀维成的评价。参加工作以来,冀维成秉持“工匠之心”,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工作中开拓创新,对每一项任务他都做到精雕细琢。“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记者走进了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采访了这位追逐“电力梦”的普通供电人。

    潜心研究,工厂化预制见真功

    记得是在2017年1月底,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被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定为配网工厂化预制试点单位,需要在3个月内建成配网工厂化预制车间。时间紧迫,可借鉴的资料也十分有限,作为业务骨干,冀维成接下了这项重任。为更深入了解工厂化预制的现状,他先后奔赴山东、河南等地参观学习,利用工作之余查阅大量资料,并不断向该领域专家请教。在他的努力推动下,公司于当年4月15日成立配网工厂化车间,期间积累的丰富经验,被多家单位学习引用,受到了上级公司高度好评。

    为了让工厂生产出的成品更标准,同时让操作更省力、高效,冀维成全身心投入到此项工作中。每个工作日的早晨6点他就来到单位研读资料,上班时间他深入工程现场,晚上又加班加点进行设备研制,周末再到机械加工厂与师傅们讨论设备制作方案,中午他就请师傅们一起在机械车间简单吃些盒饭后又继续讨论。为提高设备精准性、实用性,他自己出资购买专业书籍,不断改进设计图纸,并对已加工完成的设备进行操作试验。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手指划破一次又一次,在他的反复验证、持续打磨下,无论是工作台尺寸、材质选用,还是自动化程度、安全防护措施都达到了最佳效果,实现了4个模块14个工作台的安装附件工厂化装配,工艺水平大幅提升,让三河供电公司在工程施工中的停电时间大大缩短。

    静心尝试,技术创新提质增效

    “每个好的设备都来自于不断迭代、永不停止的创新精神,需要我们坐得住、静下心。”冀维成说。他把创新作为自身成长的动力,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中。为使脑海中的想法和计划得到有效实践,他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在加强专业学习的同时,注重拓展相关领域知识。他还积极参与群众性创新增效、QC管理创新等活动,学习创新理念,持续积累经验。经过不断努力,他在技术创新领域结出硕果。

    2017年8月,随着三河市东兴村低压架空线路应急电源快速接入装置正式投入使用,三河市“煤改电”村街冬季取暖电力可靠供应进一步得到保障。该装置由冀维成带头研制,用于为低压架空导线输送电能,当发生故障停电时,该装置能确保10分钟内恢复送电,每套装置可同时对150户百姓进行临时电力供应。随着廊坊地区全力推动“煤改电”工程实施,7.4万户居民冬季将采用全新的电取暖方式。该装置作为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新手段,已在永清县、香县河等“煤改电”地区推广应用。该成果荣获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运检业务群众创新实践活动三等奖,并已成功申报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目前,由冀维成参与研制完成的创新产品,已获得8项国家专利。

冀维成(左)为同事讲授创新知识。​邹明 供图

  悉心指导,“传帮带”助员工成长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冀维成还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任务。“师傅是个特别有耐心的人,对于我们工作中的疑惑,他会掰开揉碎讲给我们听。”侯凤山3年来一直跟随冀维成参与配网标准化建设工作,在他眼中,师傅冀维成不仅教授他专业知识,还会帮助他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他完善工作计划,调整工作方法,让他少走弯路,在企业中快速成长成才。

  除了将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冀维成也十分注重指导方法的革新。为了更好地实现“传帮带”,他不断总结,反复比较各类方法和途径,努力找到最适合的方法。为帮助新职工张斌尽快掌握配网工程管理的专业知识,他总结出“从配网工程竣工资料整理入手,强化系统分类模块信息记忆,形成整体时间脉络和关联网络”的方法。在实施过程中,他与张斌勤讨论、共学习,不断归纳总结,在他的教授和引导下,张斌的业务技能有了不断得到提升。“‘传帮带’不仅是业务知识的传递,更是企业精神的延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己所能,为企业发展增力。”冀维成说。

关键词:三河供电,冀维成,电力梦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