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廊坊市卫计委创新健康扶贫“六个一”

2018-05-16 08:57:12 作者:祝雪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记者从5月15日廊坊市召开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11日,该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2291户、6039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户1466户、4078人,核准率100%。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99.68%。市县两级均指定了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成立大病救治专家组。各县(市、区)均出台“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187个二级以上医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落实了先诊疗后付费免押金的扶贫政策。大病核准122人,救治120人,救治率98.36%。

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王晓桐 摄

  按照廊坊市委、市政府和省卫计委关于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廊坊市卫生计生委集全系统之力,全力推动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卫生计生行政组织体系、医疗服务组织体系。建立了领导班子分包联系负责制及督导检查制度、12320热线电话抽查随访制度、约谈制度等。

  该市卫生计生委创新开展健康扶贫“六个一”行动:给因病致贫家庭配备一个信息终端软件、配备一个急救保健药箱、组织一个签约医生团队,给因病致贫对象建立一张健康优惠卡、制定一个健康促进方案、开通一个就医绿色通道。目前,“六个一”工程中已经实现“三个一”,即签约医生团队已经建立,健康促进方案制定完毕、就医绿色通道已经开通。目前,已有安次区、三河市、香河县、永清县、大城县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配发了健康扶贫药箱。剩下的“三个一”也正在积极推进。

       据了解,为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参保,2018年每人每年180元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民政、扶贫、卫计、财政等部门联合出台《廊坊市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实施细则(试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取消500元门诊特殊疾病报销起付线,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低50%。

关键词:廊坊市,卫计委,健康扶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