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又出大招,到2020年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2018-05-21 14:05:11 作者:张岩、邸春莲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到2020年,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建档立卡学生全程全部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或高等教育实现家庭脱贫。”河北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近日联合下发《河北省教育脱贫攻坚2018-2020年规划》,对全面提升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工作目标

  “到2020年,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建档立卡学生全程全部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或高等教育实现家庭脱贫。”河北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近日联合下发《河北省教育脱贫攻坚2018-2020年规划》,对全面提升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河北省提出,对建档立卡学龄前儿童,确保都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对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确保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对建档立卡高中阶段适龄人口,确保都能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对建档立卡高等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提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对建档立卡学龄后人口,提供适应就业创业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

  任务举措

  (一)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水平

  1、优先倾斜支持62个贫困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优先倾斜支持62个贫困县,确保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标准。

  2、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学校同步建设工作,确保搬迁随迁子女就近入学。

  3、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4、对特殊困难儿童帮扶和管理因地因人施策,对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困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全过程帮扶和管理,防止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

  5、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强贫困地区幼儿园建设,贫困地区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大村独立建园,小村实行联合办园或设分园,逐步形成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

  6、扩大普惠性幼儿园数量扩大普惠性幼儿园数量,降低家庭入园成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招收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儿童。抓好10个深度贫困县126个农村幼儿园建设。

  7、加大普通高中的经费投入将10个深度贫困县作为攻坚的重中之重。加大普通高中的经费投入力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和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

  8、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推动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减少超大规模学校。保障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机会。

  9、深度贫困县建设好中等职业学校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每县建设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保证每个市在贫困地区办好3-4所发挥示范作用的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努力提高区域内职业教育核心竞争力。

  10、为贫困学生开辟绿色通道为就读职业学校的深度贫困县贫困家庭学生,开辟招生绿色通道,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安排在校企合作程度较深的订单定向培训班,优先落实助学政策,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

  11、重点关注和帮扶特殊群体重点关注和帮扶特殊群体。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力度。

   (二)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1、增加本地户籍特岗教师优化“特岗计划”,进一步扩大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实施规模,加大对本地户籍特岗教师的招聘力度。

  2、教师轮训3年一遍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将深度贫困县全部纳入“国培计划”,培训指标给予倾斜支持。所有教师轮训由5年一遍提前到3年一遍。

  (三)完善贫困学生精准资助体系

  1、落实“三免一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学生普通高中、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公办普通高校(不含独立学院)“三免一助”政策。

  2、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

  3、家庭困难学生不掉队实施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学费和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新生入学资助、研究生“三助”岗位津贴、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4、建立河北省贫困毕业生信息库建立河北省贫困毕业生信息库,实行“一对一”动态管理和服务。

  5、优先选拔招募本地户籍毕业生贫困地区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时,优先选拔招募本地户籍毕业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措施。

  (四)加大高等教育服务支持力度

  1、面向贫困地区和农村学生招生全面落实国家、地方、高等院校三个专项计划,专项计划面向贫困地区和农村学生招生。

  2、加大贫困家庭学生的录取比例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招生计划加大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的录取比例。

  3、帮助贫困地区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发挥高等院校学科优势和科技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加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

  4、助力贫困地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鼓励高等院校特别是涉“三农”高等院校助力贫困地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农业新型业态等方面提供支持。

  5、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培训贫困地区医务人员,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为贫困地区乡镇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医学类本、专科学生。

  (五)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实力

  1、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省级教育经费统筹,对10个深度贫困县予以重点支持。

  2、对贫困家庭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建立培训机制,定期面向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培训。

  3、实施农民培养计划实施公益性农民培养计划,引导更多年轻人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4、开展精准帮扶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行动。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队伍、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全面提升深度贫困县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5、鼓励公益组织参与教育脱贫支持鼓励各级公益组织参与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河北日报、河北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综合)

关键词:教育,贫困,失学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