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让村村成为有梦的地方
—— 涿鹿县加快产业脱贫和乡村振兴纪实

2018-05-21 14:04:46 作者:郑世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温婧 郭颖晖)源远流长桑干河,太阳天天照在这里;千古文明开涿鹿,涿鹿讲述着中国的故事。

  行进在涿鹿,70多万亩葡萄、林果树木,将村村环抱在绿中,处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近两年来,涿鹿以脱贫攻坚、美丽乡村为抓手,实实在在地为农村想出路、立产业、改面貌,农村得以脱胎换骨的嬗变,更让每个乡村承载着走向富裕的梦想。

  园区驻村兴建农企联盟    村民以宅换楼当上“职业农民”

  六堡村是矾山镇北的小山村,土地贫脊,沟沟壑壑,四年前,全村竟无一眼机井,村民靠天吃饭。

  从2015年起,涿鹿先行搞样本,依托黄帝城的文化积淀,走生态先行、生态旅游的发展之路,引进达华公司在六堡村先行示范开建了占地18.5平方公里的涿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并高标准打造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2015年,达华公司与村集体联姻组建了达华致远农业开发公司,达华公司出资5500万元,村集体以土地折股4500万元,达华致远农业开发公司流转了村里4000多亩地和162户宅基地。土地承包费每亩400元。从2015年起,以建设“市民农业体”为主导,建成300多个春秋棚,35个日光温室大棚和一个智能大棚,种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火龙果、错季蔬菜、花卉等,让全村包括贫困人口在内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在大棚里打工,日工资为60至80元,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对年满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享有200元的补贴。

  达华致远农业开发公司流转了六堡村162户宅基地,采取村企联建模式,在村西开建了100至120平米的高层住宅楼,以村民的宅基换楼房,200平米的院落可换100平米的楼房,今秋将村民安置在楼内入住,村民将过上像城市人那样"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

建设中的六堡村高层住宅楼。记者 郑世繁摄

  达华致远公司还成立了建筑队、车队、劳务公司、物业公司、秸秆沼气站等实体公司,吸纳村民就业,2017年村民打工收入340万元,土地流转收入87万元,全村人均仅这两项达7907元。沼气将供应到户,无利润的物业将托管住宅楼,让村民安居无忧。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已建成3平方公里,统筹配置商业、居住、服务、养老等设施建设,辐射矾山镇及周边两个乡镇共18个贫困村。2017年,园区累计投资12.5亿元,园区总产值达到3.07亿元,覆盖带动园区及周边57个村3590户贫困户5508名贫困人口稳定持续增收。

  与此同时,达华公司开拓不止步,还在该县五堡村、肖家堡村、三堡村、东关村建立了村企合作体,到目前已流转土地4300亩。

  达华公司的经验可复制,今年,该县的武家沟、辉耀、大堡等乡镇年内争创县级农业园区,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劳务、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覆盖40个贫困村、带动2335户贫困户增收。

  跨区域扶贫资金捆绑入股   合作化经营贫困户坐享其成

  栾庄乡黄土坡村,名字“土”而村不“土”。一个以獭兔养殖为主,藏香猪养殖、特种林果业分散种植、中药材种植为辅的广义兔业双创产业园区就落户村南。双创产业园区内兔场专业合作社占地150亩,资产总额1700万元,存栏獭兔3万只,年出栏30万只。

  据广义兔业双创产业园区的董事长赵玉兴介绍,为带动涿鹿桑干河沿岸富庶乡村内因无劳动能力致贫的贫困户增收,园区从2016年开始,吸纳张家堡镇和栾庄乡两个乡镇的6个村399户贫困人口扶贫资金,以村为单位入股兔场专业合作社,不论兔场经营效益如何,每年按照10%的保底分红返还到贫困农户。兔场内共为627户1117人提供了就业增收渠道,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到目前,已为贫困户分红两年,每年19.6万元。

双创产业园区獭兔种兔繁育中心。记者 郑世繁摄

  双创产业园区内为什么种植中药材?原来他们选择适合兔生长的中药材为辅料,添加至饲料中,完全替代抗生素,兔成长期从不打针,所产的兔肉为保健肉,并注册了“蹦万家”商标,全部供不应求,兔皮销往国内外。今年已推广中药材种植230亩,远期目标为1000亩,全部让村民分散种植,亩均纯收入在1500元以上。

双创产业园区内的藏香猪养殖基地。记者 郑世繁摄

  双创产业园区内划出300个1亩大的特色林果园,合作社提供苗木、降解后的兔粪生物肥料,农民或市民前来认领种植,合作社保底销售。

  据县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县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大龙眼葡萄、杏扁等3个国家级生产原产地产品保护及生态示范区建的品牌效益,杏扁、葡萄、苹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60万亩、13万亩和2.8万亩,分别覆盖带动贫困户为12530户、4930户、4494户;发展精品蔬菜、新品种土豆各1万亩,覆盖带动贫困户4100多户;扩大特色畜禽养殖规模,生猪、奶牛、肉驴存栏分别达到13.5万头、0.55万头、0.15万头,肉鸡173万只,獭兔7.9万只,覆盖带动贫困户1570户。

  借势借力主动而为   让“扶贫车间”走进田间地头

  该县充分发挥县扶农、绿扶公司平台作用,整合资金1.5亿元,重点实施万吨果蔬净菜加工配送、“扶贫车间”、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户,每户分红800至1000元;解决就业岗位630个,人均增收4100元。其中净菜加工项目,计划投资4200多万元,占地21.9亩,建设果蔬净菜加工配送及农产品加工园区,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扶贫车间”项目,计划投资1200多万元,建设5个大型加工车间,出租北京外迁企业,目前正在开展招商入驻工作;在没有国家电力补贴的情况下,该县投资1亿元,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面积10.5万平米,年均发电量2200多万度,按2017年电价估算,年预计收益1500万元,该项目3月27日已开标。

  在涿鹿县龙池山庄的集装箱场地现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两个60立方米的标准集装箱和一个智能水处理箱。沿着扶梯,记者走上集装箱顶部,向下望去,箱内养殖着密密麻麻的大鳞鲃鱼。该县借助农业部帮扶的技术优势,在不靠河的深山区进行了一年多的集装箱养鱼试验。目前,该模式已推广至3个村。这种可持续性、标准化生产和高经济效益的集装箱养鱼模式可望在深山区全面推广,有望成为扶贫农业发展的新产业,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脱贫乃至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真正使脱贫工作完成了从“无源之水”到“有源之水”的转变。

龙池山庄的集装箱场地现场。郭颖晖摄

  该县借势第二届张家口旅发大会闭幕式在该县举办的大好机遇,投资1.5亿元,实施矾山镇区、黄帝城景区等基础设施及达华田园综合体、燕王沟东阁生态园、肖家堡生态园产业扶贫提升项目,可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1236人,人均增收4300元左右。

  该县利用今年张家口全市绿化600万亩造林绿化的契机,高标准地开始了43万亩绿化造林工程,通过土地流转、造林劳务、生态管护、发展林果产业等,实施生态扶贫,将带动贫困人口2400多人,人均增收2100元左右。其中计划实施经济林项目4个,可带动贫困人口610多人,人均增收800元左右。

燕王沟村东阁农业生态园区一角。记者 郑世繁摄

  涿鹿县副县长李迎春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涿鹿县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9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22户26256人。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目前还有85个贫困村未出列,7362户12677名贫困人口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4.99%。为确保全县2018年脱贫摘帽,我们将坚持以产业为支撑,以农业园区为平台,强力实施特色发展战略,加速产业转型,已建成省级现代化农业园区1处,市级5处,县级2处,并实现乡乡有园区,村村有产业,真正让我县每个农村成为能圆梦农民致富的地方,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关键词:涿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