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人民医院外一科成功
为93岁高龄老人摘除9.5千克巨大肿瘤

2018-05-22 09:14:25 作者:康国红 孙会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术前患者腹部形态。

术后患者腹部形态。

  长城网5月22日讯(通讯员康国红孙会芳)2018年5月13日,石家庄市鹿泉人民医院外一科,成功为一名93岁高龄的老人摘除重达9.5千克巨大腹部肿物,手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患者董某某因腹腔肿物6年,腹部疼痛3天于5月13日11:46到鹿泉人民医院外一科就诊,副主任医师陈学智检查病情后,立即召集医务人员评估患者心肺功能、进行腹部彩超检查、请相关科室会诊。手术室麻醉医师崔静详细查看病人后认为,患者93岁高龄,手术麻醉风险很大,但根据患者以往心功能情况,认为可以手术。陈学智副主任立即组织全科工作人员进行讨论,通知各相关科室尽快完善手术准备工作,制定详细的治疗计划及手术中、术后各种应急处置预案。同时,积极与患者及家属细心沟通,介绍病情及检查、多科室会诊情况,打消患者及家属的疑虑,树立其治疗信心。

  完善一系列术前准备后,患者于15:00进入手术室,陈学智副主任、韩晓峰主治医师为患者实施全麻下“右侧卵巢巨大囊肿切除术”,术中打开患者腹腔,准备提取肿物时,考虑高龄患者、肿瘤较大,极易因提取巨大肿瘤而引起回心血量增加腹腔负压,导致患者猝死,经与麻醉师短暂沟通后,采用稳妥方法将肿瘤内液状物抽出4000毫升后,缓慢将肿瘤从腹腔中提取出来,并及时对腹部进行压迫,手术医师、麻醉师、手术护士发扬团队精神、精诚协作,认真、细致的操作,细心、谨慎观察,手术过程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未出现任何意外情况,手术成功了!17:40患者安返病房,目前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恢复良好。

  高龄患者手术不再是禁区。据了解,近年来鹿泉人民医院已成功为多名高龄老人进行多项手术,手术科室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为制定适宜病人个性化手术方案,采取有效办法进行解决,把手术风险降到最低的。通过手术,尽快恢复高龄老人的健康,极大的减轻家属护理负担,延长老年患者生命,提高其生活质量有明显积极促进作用。 101122073371366026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世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