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建设产业项目平台 精准对接贫困户
衡水实施产业化扶贫入户工程

2018-05-22 10:04:01 作者:陈凤来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5月19日,在武邑县鲍贤兰村村西的400亩林地里,6000多只太行山鸡悠闲地散步觅食,这里是该县专门为贫困户脱贫而建起的京东跑步鸡乐园。负责对接此项目的武邑县沃森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刘宝玺说,去年他们联手京东集团在武邑启动了京东“跑步鸡”项目,到目前全县养殖规模达到5万只,7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据了解,武邑县集中建设了古早清凉生态旅游等10个产业项目平台,让每个贫困户都参与其中。10个产业项目平台带动了3072户贫困户增收,产业项目对贫困户的覆盖率达到100%。

  像武邑县这样精准对接贫困户的产业项目平台在衡水市就有80多个。去年8月,该市按照规定的识别标准、程序和步骤,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贫困底数更加清晰。在此基础上,衡水市实施了产业化扶贫入户工程,依托各县域优势产业,不断延伸菜、牛、禽三大优势扶贫产业链条,在扶贫重点村布点建设产业化龙头企业,利用扶持贫困地区新增建设项目用地指标、金融扶贫“产业贷”等政策,支持蒙牛集团、饶阳新发地等300多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种养基地规模、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增强对贫困人口的带动力。

  该市还以金融为杠杆,支持贫困村和贫困户项目建设,利用小额贷款带动6700余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商贸、家庭手工业等致富产业。截至目前,共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3.3万亩,养殖猪牛羊9000头、鸡鸭15万只。

  该市积极引导组建各类股份合作制企业,加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力度,发展扶贫主导产业,把贫困群众变为拿“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农民。目前,注册的农业合作社达到14400家,921个贫困村实现了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因地制宜推动服装、皮毛加工、内画、剪纸、硬木雕刻等特色产业发展,发展家庭手工业2000多户。

  该市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和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两大会战。加强了对财政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和使用。去年,6个重点贫困县已经完成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21亿元,整合率为100%。目前这6个重点贫困县的921个贫困村已基本完成主街道硬化、饮水安全、标准卫生室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贫困县农村通车总里程达到6607.2公里,危房改造2071户,全市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该市与苏宁云商实现了战略合作,同时与阿里巴巴旗下农村淘、蚂蚁金服达成合作协议。该市6个重点贫困县所有贫困村已实现一村一网点,完成了贫困村电商扶贫全覆盖,武邑县、饶阳县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去年“双十一”期间,武邑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3781.47万元,在100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名列前茅。

关键词:产业,扶贫入户,衡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