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广平县脱贫攻坚工作获河北省“五连冠”

2018-05-23 10:16:58 作者: 来源: 凤凰网
分享:

  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下发文件,对2017年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广平县在62个贫困县中位列第一,这已经是该县在这项工作中连续五年获得全省第一。广平县扶贫工作何以获得河北省“五连冠”?

  顶层设计构建扶贫格局

  该县将涉及扶贫攻坚工作的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资源进行整合,成立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危房改造、美丽乡村等12个分指挥部,并由各单位主管副职带队,抽调4名业务骨干,在县财政局拿出一层楼进行集中办公,负责全县脱贫分战线工作的谋划、实施和督导。12个分指挥部全部按统一色调、统一LOGO、统一格式制定了上墙工作图版,把工作任务细分为小项,以10天为一个单元倒排工期,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同时指挥部下设综合指挥、规划设计、工作督查等6个中心,负责全县扶贫和分指挥部的协调管理、督导推进。

  此外在全县7个乡镇全部建立了扶贫工作站,由一名乡镇主管副职和3名扶贫专干组成专班,常驻工作站进行办公,对上承接县各个指挥部的任务安排,对下督促村一级工作开展,并且在全县37个贫困村全部建立了扶贫工作室,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驻村工作队长、村会计4人组成专班、集中办公,负责完成乡镇扶贫工作站的业务安排和村内各项工作。

  机制创新推动高效落实

  一是实施“十天工作法”,将各乡镇、各部门落实扶贫工作情况,以每10天为一个考核周期,定期考核排名通报,并将结果与资金拨付、干部选拔任用“两挂钩”;二是建立“微信平台”,让包括县四套班子领导在内的500名党员干部加入微信群,互联互通,实时督导;三是完善“巡查制度”;四是开展“两会一课”,“两会”,就是召开档案评审会和扶贫情况汇报评审会,“一课”,就是为贫困户上好政策宣传课;五是组织脱贫政策会考;六是开展“倒金字塔”式精准帮扶;七是常态开展“走贫日”,将每周六确定为“走贫日”,全县2260名机关干部全部到贫困户家中开展结对帮扶,为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2000余条,解决上学、看病等问题500余个;八是实行“四级倒查”,县级干部倒查部门一把手分包的贫困户,部门一把手倒查单位副职分包的户,副职倒查科股长分包的户,科股长倒查科员分包的户。

  增收减支加快脱贫步伐

  增收方面主要是采取了七种模式:一是订单式,邯郸富硒农产品科技开发公司与15000余户群众签订了富硒小麦种植合同,用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回购富硒小麦,辐射带动全县1.5万群众发展富硒小麦10万亩,亩均增收300元;二是“三金”式,主要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方式,让群众流转土地收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农户入股分股金;三是股份合作式,全县37个贫困村全部成立农宅旅游合作社,2016年入股财政扶贫资金1547.5万元,已分红131.45万元;四是电商扶贫,引入中国电商三大巨头之一的中国网库,将区域电商中心和中国蛋品网、中国缮食纤维网、中国富硒食品等单品产业的全国认证中心、数据中心、网上集散交割中心落户广平。五是旅游扶贫,培树了“微游”品牌,带火了返乡接力游、周末户外休闲游等,衍生了春溢生态园、牡丹文化园、马艺峰庄园等一批新业态、新产业;六是金融扶贫,共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1亿元,涉及2973人;七是教育扶贫。规划建设了占地500亩、招生规模可达1万人的职业教育园区,与国家关工委、中国扶贫协会、团中央合作启动扶贫助困“千人圆梦”计划。中组部和中国扶贫协会在我县职教中心设立“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并成功承办2017年第3期全国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

  减支方面采取了四种方式。一是教育减支。2017年对全县贫困家庭在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2976名幼儿发放资助金74.4万元;按照“两免一补”政策对1530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80.4万元;按照“三免一助”政策资助210名普通高中和131名职业高中生71.27万元。2017年新入学的1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获得“泛海助学行动”资助金5000元,共计8.5万元;为5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受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总贷款额度33.22万元;二是医疗减支。2017年底,广平共有6938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到“一站式”报销结算服务,基本医保报销2462.28万元,贫困户看病住院费用报销达100%;三是住房减支。2017年共投入资金177.5万元,改造危房115户,其中新建103户,修缮加固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已全部完工;四是政策兜底。从2017年1月起,全县农村低保补差标准提高到每年3660元,实现了低保线与扶贫线的“两线合一”。

  该县实实在在的扶贫举措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为实现贫困人口应脱尽脱,贫困村出列奠定了基础。真正实现帮助村民脱贫攻坚,携手并进,致富奔小康。

关键词:脱贫攻坚,五连冠,广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