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唐山维护工捐出造血干细胞 “生命种子”急救温州白血病女童

2018-05-23 17:09:15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为刘长青(右)颁发荣誉证书。本报记者刘琛敏摄

  昨日11时50分许,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来自唐山市40岁的机电维护工刘长青,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捐献出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当日傍晚,“生命种子”飞赴浙江省温州市,为某医院的一名4岁白血病女童带来生的希望。

  生命无价 毫不犹豫捐献

  今年40岁的刘长青来自唐山市的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吕家坨矿业分公司综采一队,是一名机电维护工人,于2001年参加工作。2008年,当他和爱人去唐山市纪念碑广场游玩时,看到了无偿献血车,就有了献血的心愿。想到那些急需用血的患者,他毫不犹豫地献了血。2009年,当他再次献血时,了解了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关知识,就毅然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光荣地成为一名志愿者。“健康人的一点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条生命,是多么神圣而有意义的事情,生命无价,如果有病人需要,我一定捐献。”刘长青说。

  家人全力支持他捐“髓”救人

  2017年6月26日,对于刘长青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他接到了红十字会有关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我兑现承诺,同意捐献。”他毫不犹豫地回复道。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爱人时,在唐山市一家药厂工作的爱人欣然同意。与此同时,已经退休多年的父母也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决定。老两口嘱咐他,能够救人一命,是回报社会的善举。即将小学毕业的女儿在得知父亲要去石家庄捐“髓”救人,激动地表示,她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志愿者。

  2018年2月25日,刘长青做了“高分辨检测”。3月26日,顺利通过了体检。5月17日,在唐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爱人的陪同下顺利入住省二院,做着采集前注射动员剂准备。注射动员剂之后,刘长青的身体有些不适,但他总是乐观地说:“没关系,忍过这几天就好了,只要病人能康复,这点儿痛苦不算啥!”他的爱人始终陪伴在身边,为他按摩、陪他聊天,以转移他的注意力。

  为温州女童带来生的希望

  刘长青长年上晚班,作息时间与正常人不同。到了石家庄之后,他对每天的早餐都没什么胃口。可是,为了捐献时有个好的身体状态,他强迫自己“跟上正常人的节奏”,认真地吃早餐。

  昨日上午,刘长青微笑着躺在省二院血液内科的病床上,汩汩鲜红的“生命种子”缓缓汇入血袋中。11时50分许,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被成功采集。当日19时许,“生命种子”飞赴浙江省温州市,为某医院的一名4岁白血病女童带来生的希望。据了解,刘长青是中华骨髓库第7297例,河北省第356例,唐山市第17例捐献者。

关键词:造血干细胞,白血病,女童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