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邢台市巨鹿县:实施“5+1+N”扶贫政策助力精准扶贫

2018-05-24 08:56:56 作者:阎培水 刘俐验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河北省巨鹿县为顺利完成全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先后出台了《关于2018年县级干部入村扶贫工作的通知》、《巨鹿县“精准扶贫主题活动日”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扶贫小额贷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措施,确定每周六和每月17日为“精准扶贫主题活动日”,所有县级干部和县直单位一把手到所分包的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中开展精准帮扶活动。

  据介绍,该县共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万人,贫困村86个。四年多来,全县共减少贫困人口7.88万人,其中2017年脱贫13176人(含脱贫不享受政策3436人),脱贫出列16个村。目前剩余55个贫困村8215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由28.17%下降到2017年底的2.66%。“巨鹿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围绕“5+1+N”扶贫政策,突出在精准上下功夫,靠创新机制办法提成效,举全县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县委书记孙保祥说。

  日前,巨鹿县印制了3600多本《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书册,每个贫困户一本,让每个贫困户都了解和掌握扶贫政策。与此同时,该县在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同时,要求所有县级干部和县直单位一把手、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着力做好六项工作。开展调查走访服务,与贫困群众算收入账、摸排“两不愁、三保障”完成情况;宣传扶贫惠民政策,让贫困群众熟悉掌握产业扶贫、教育、危改、医疗保障、社保兜底、大健康产业等各类扶贫惠民政策;科学谋划富民产业,宣传“5+1+N”产业扶贫政策(农业孵化园、光伏扶贫、林下经济、家庭手工业和到企业打工、贷款入股分红+农村保洁员+帮助贫困群众科学选择适合自己的扶贫产业项目,比如养殖鹅、牛、羊、鸡和机械修理等),确保每户贫困群众都能享受2项以上的产业项目扶持,切实提升产业扶持力度和脱贫质量;积极落实金融扶贫,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电商、家庭手工业、光伏扶贫等产业项目,提供5万元以下、3年期、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贫困群众可自主选择放贷银行;注重扶志扶智并行,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融入贫困群众中去,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打消其“等靠要”思想和脱贫顾虑;结合群众喜好、特长,大力宣讲致富带头人、增收好项目、扶贫好企业、帮扶好干部等先进典型,树标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引导和鼓励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全县统一开展的订单式实用技术培训,推行“新型职业农民+贫困户”、“能人+贫困户”、“技术户+贫困户”等帮扶机制,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为落实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走访调查,巨鹿县堤村乡孔寨村贫困户卢云朝,65岁,家中6口人,其在本村陶菊农业科技孵化园打工,每月收入1500元,年收入18000元,享受光伏扶贫政策年分红收入3000元,种植核桃一亩,政策补贴年收入600元,同时还在该县京鼎穆拉德龙头企业入股12000元,每年每人分红收入300元。巨鹿镇东下疃村贫困户马成建,46岁,家中4口人,孩子残疾,其在本地找零活打工年可收入7000多元;妻子家中加工缝纫活,年可收入4600元;享受光伏扶贫政策,每年分红3000元。官亭镇陈者营村贫困户陈灵涛是残疾人,28岁,依靠制作山核桃工艺品,预计年收入也在2万元左右……

  据了解,该县还吸纳了农村400名贫困户保洁员和农村40余名贫困户生态护林员,月工资不低于300元,贫困户通过孵化园、光伏扶贫、林下经济、家庭手工业和到企业打工、贷款入股分红等“5+1+N”产业扶贫政策,预计到年底都可实现稳定脱贫。

关键词:巨鹿,扶贫,政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