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大工匠》第一季“执着的追梦人”第三期——《妙手生花,雕刻芳华》

2018-05-24 16:57:46 作者:高佳 陈学涛 王亮 苏晓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直播预告图。黄文燕/设计

  长城24小时客户端系列直播节目《大工匠》第一季“执着的追梦人”第三期——《妙手生花,雕刻芳华》,5月9号上午9点30分要与大家见面啦!这次我们与从事雕刻行业二十余年的张秀华,一起聊一聊她芳华岁月里的雕刻故事。

  雕刻作品展示。苏晓瑞 摄

  张秀华是沧州东光县人,她的姐姐也从事雕刻工作,她在父亲的支持下,初中毕业后,就在家乡跟师傅学习雕刻手艺,学成后去享誉京城的百年老字号“龙顺成”,使雕刻技艺得到精进。在北京工作了不到十年之后,因家庭的种种原因,返回了家乡,目前在东明集团勤勤恳恳的工作。

  雕刻作品展示。苏晓瑞 摄

  张秀华说:“从事雕刻工作,要有悟性,沉得住气,坐得下来,对手里的木头精雕细琢,这是一名雕刻工的基本心理素质。我在做学徒的时候,由于对工具操作的不熟练,经常受伤,现在我手里还有多处伤疤。自己也想到过不干这一行了,也遇到过瓶颈期,后来由于我父亲对我的开导和自己对雕刻红木的热爱,让我一直没有放弃。”

  雕刻作品展示。苏晓瑞 摄

  雕刻刀展示。苏晓瑞 摄

  张秀华感慨道:“这套刻刀陪伴我二十多年了,一共三十把,这是师傅在我出师的时候,赠给我的。师傅给徒弟赠刀是这行的规矩,我始终用这套刻刀雕刻我的每一件作品。原先生活条件还达不到,这三十把刻刀有些就是师傅亲手铸造的,所以我们不仅是一名雕刻工,而且也会做铁匠的一些工作。这三十把刻刀是远远不够用,所以我们需要自己随时增加部分刀具,现在总共算起来得有一百多把了。”

  雕刻作品展示。苏晓瑞 摄

  看似简单的雕刻,隐藏着匠人所付出的心血。5月9日上午9点30分,锁定长城24小时客户端,我们一起聆听张秀华的雕刻故事,不见不散。

关键词:工匠,追梦,雕刻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