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周文涛 以高超技术实现钢铁报国梦

2018-05-24 16:58:16 作者: 张祝钦 吴兆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钢邯钢周文涛(右)正在与技术人员探讨高端新产品质量技术攻关。吴兆军供图

周文涛正在进行钢水成分取样分析。吴兆军供图  

  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工程师、副主任周文涛,是一个名副其实的80后。1987年出生的他,本科学历,中共预备党员,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2017年,他代表中国参加第11届模拟炼钢挑战赛获世界总决赛企业组冠军,向全世界展示了钢铁大国产业工人高超的冶炼技术,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钻研技能,参赛为国争光

  周文涛工作在钢铁工业最前沿,始终不忘钢铁报国的初心,牢记代表民族工业,担当国家角色的使命。2017年4月11日,中国北京,世界炼钢工高手云集,周文涛参加的第11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开赛。

  在这场世界级的比赛中,来自37个国家的1479名选手历时一年角逐。走进赛场,面对高手如云的世界知名钢铁强企的众多选手,他深知自己身上承载的希望。自己代表的是中国、中国钢铁工业,要冷静、冷静、再冷静,沉着应对比赛,为祖国捧杯,为中国钢铁工业争光。

  比赛开始了,他用不到10分钟就成功地炼出了第一炉合格钢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成绩。

  随后,不断优化参数,力争取得新突破。其他选手半个小时后才陆续冶炼成功提交成绩。每次刷新排名系统,他的成本都在降低,一个小时以后,他的成绩定格在低碳钢吨钢成本220.19美元,甩开第二名3美元……最终,世界钢协宣布,中国周文涛获得世界总冠军。中国钢铁用实力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掌声。

  立志钢铁报国,实现青春梦想

  胸怀钢铁报国的周文涛,自小对钢铁就有着不解的情怀。在他的意识里,钢铁就是斗志,就是决心,是一种勇往无前敢于挑战的精神。

  刚步入工作时,第一次走上炉台,火红的钢花、火热的场景,是知识与技术的交融,是智慧与力量的结合,那一壮观场景,深深吸引了他,被现代化大钢铁工业发展的洪流和氛围所感染、震撼,更加坚定了他投身钢铁事业,推动钢铁产业升级走向高端化,实现钢铁报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天起,他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做一名普通的炼钢工,每天和工友们一起摸爬滚打,甩开膀子干,七米多高的精炼炉台,成了他的家。面对1500多度的高温钢水,他每天测温取样50余次,从不间断,就是要磨练自己的钢铁意志。

  炼钢环节在钢铁企业生产中起着承前启后、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任何高端钢材,都要从炼钢环节冶炼出优质钢水。他所在的单位承担着全公司钢产量的三分之一,也担负着全公司百分之四十的高端品种钢的冶炼任务。实际工作中,他勇挑重担,主动承担高端品种钢研发的任务,累计开发及优化汽车制造用钢等品种130余个。他大胆创新,创新转炉渣洗工艺,使精炼造渣前移,破解精炼工序“时间瓶颈”,缩短精炼时间2分钟之上。参与完成的《LF精炼质量控制的创新与应用》项目获河北省质量技术奖一等奖。参与发表的《创新过程管控全面提高实物质量》,在河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知识融入实践,着眼高端品种开发

  立足岗位求真务实的周文涛,深知炼钢理论只有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才能迸发出巨大的力量。他在实践中充电,全身心投入高端品种钢冶炼,精心生产每一炉钢水,记录了成千上万条的数据。

  在推进产品高端化过程中,他和工友们众志成城,相继开发及优化X80管线钢、Q960D和700L等130余个新品种,其中电工钢HW1300生产实现了单浇次16炉连续稳定,创造了历史新记录;DC03钢种冶炼合格率由原来不足40%提高到目前的95%以上。面对菲亚特、上汽、东风等世界500强汽车用钢企业,几年前与他们合作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而如今给他们供应汽车钢已经变成了现实。

  以周文涛命名的创新工作室着眼于高端品种开发,成立3个攻关组,解决了包括高强钢生产等10余项难题,高强钢Q690D成功打入以郑煤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行业。“西气东输”工程中的大批X70和X80管线钢是周文涛和工友们冶炼生产的。重轨产品也走出国门,连通世界,铺设在“一带一路”上。工作室先后取得科技成果6项、国家专利5项,钢铁报国的理想已经融入到周文涛的血液中。

关键词:河北,邯钢,大工匠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