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磁县:规范管理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2018-05-25 09:40: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记者从磁县财政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磁县坚持从规范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入手,抓住扶贫资金使用、制度、公示、程序、监管等关键环节,将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工作目标,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资料图。

  一是明确使用方向。以扶贫攻坚规划和扶贫项目为平台,按照统筹使用、提高效益的原则,依据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财力四方面因素分配扶贫资金。重点聚焦产业发展、农村土地流转、基础设施、技能培训、医疗卫生、乡村文化、公共服务等重点项目,对资金使用的范围、用途、目标及性质等相近的扶贫资金和相关涉农资金进行整合,通过涉农资金整合,放大财政资金聚集效应,集中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在全县乡镇和部门单位转发《河北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河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制定《磁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明确扶贫项目的申报、审批、验收、管理等方面的程序和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分工明确、权责匹配、运行规范、管理到位的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管机制,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保障扶贫资金使用规范有效。

  三是严格公示制度。该县积极建立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在项目实施前后,要求项目村和项目实施单位将项目名称、扶持对象、资金来源、补助标准、资金使用等情况,通过政府信息网站、乡镇“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或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公开、公示,动员群众参与规划、参与决策、参与管理,增强财政扶贫项目实施的透明度。同时,严格落实农村“四议两公开”议事制度,提升农民群众参政议政积极性,保障扶贫政策在阳光下运行,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精准。

  四是简化工作程序。在保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全、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和审批手续,预拨部分启动资金,后续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资金,项目竣工验收后及时完成资金拨付。通过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对扶贫资金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封闭运行,保证资金始终不脱离财政轨道。

  五是完善监管体系。一要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以前期核查、实地考察和抽样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扶贫资金的核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全时段监管。二要积极推进监督前移,加强对重点部门、行业、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将扶贫资金能切实用到最迫切需要的困难群众手中。三要对安排到位的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结合年度财政监督和脱贫攻坚工作,对扶贫资金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效益进行绩效考核,促使扶贫资金效能发挥最大化。

关键词:磁县,财政,扶贫,资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