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群众得到真实惠 精准扶贫暖人心
——冀南新区驻魏县杨柴曲村扶贫工作队精准扶贫纪实

2018-06-11 14:45:21 作者:赵晓慧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杨柴曲村文化广场。记者 赵晓慧 摄

  笔直的入村马路、清雅的游园小径,热闹的文化广场、典雅的徽派墙体……走进河北省魏县北皋镇杨柴曲村,一幅美丽乡村图景便呈现在记者面前。

  精心打造游园7处,安装太阳能路灯262盏;

  建造28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一个,村史馆一处;

  发展产业项目8个,帮办民生实事40余件;

  2017年,17户46人实现稳定脱贫,全村贫困户仅剩2户3人…………

  杨柴曲村这一巨大变化,发生在短短的10个月时间里。变化背后,有着怎样的一群人,又有着怎样的故事?且听记者慢慢道来。

村民马廷俊给驻村工作队送锦旗。冀南新区驻村工作队供图

  沉下心思做有心人

  “恐怕又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吧?”“坚持不了多久,最后还不是回城里去?”初到杨柴曲村,冀南新区驻村工作队就面临着村民们的质疑。

   这,让他们感受到了压力,却也坚定了他们干好工作的决心。

  “以前我是冀南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从现在起,我是这个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每一名成员都是村子发展的服务员。”驻村后的首次村“两委”干部座谈会上,队长贾向东向全体村干部立下“军令状”——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决不当扶贫路上的“过路人”,要让群众得到真实惠。

  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驻村第一天,工作队便一头扎进村里,在村“两委”的配合下进行了一场村情户况大走访,挨家挨户摸透实情、宣传政策,对老百姓的困难、期望他们都一一记在心上。村民杨五成家的屋顶破旧,工作队第二天就请人帮他修缮一新;杨运广家临街的院墙年久失修,工作队当天就动手帮他翻砌了新墙,并粉刷一新……

  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实事,让工作队慢慢“驻”进了村民的心里。

  在帮扶过程中,最让工作队感到欣慰和暖心的,是贫困户马廷俊的转变。

  因村内道路整修需推掉其门前自垒土台一事,马廷俊与工作队和村干部产生矛盾。去年他家中发生火灾,工作队第一时间帮助其扑灭火情,并及时与保险公司联系沟通,为他争取赔偿,最大程度帮他挽回损失。考虑到他家中房屋破旧,已经影响到居住安全,工作队又主动筹措资金,联系施工队,对其房屋进行了修缮加固……工作队的真心帮扶让马廷俊一家非常感动,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工作队。

  从刚开始有名的“钉子户”,到专门为工作队送锦旗;从对村干部的不信任,到村里的工作带头配合干。如今的马廷俊逢人便说驻村工作队的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驻村工作队,精准脱贫,美丽乡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