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灵寿县审计局多举措做好惠农资金审计

2018-06-13 15:35:41 作者:高贵英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20日讯(通讯员 高贵英)惠农资金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因其来源渠道多,体量庞大,更成为广大农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为更好的把握惠农资金的审计,实现中央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据以往经验,审计人员勤于探索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审计。

  一、摸清惠农资金的项目规模底数。审计人员首先从源头上总体对惠农资金进行宏观把握,然后权衡难易和风险,以便有的放矢。其次,从财政和项目主管部门,摸清惠农资金的分配和预算安排,看资金走向是否合理,是否按照国家政策由财政以一卡通等形式发放到农户手里,这是审计人员重点关注的地方。

  二、准确把握政策尺度和界限。每项惠农资金根据来源渠道不同,其用途范围具有特定性,不得用于与该项目相类同的或无关的人和事。审计人员准确吃透各项惠农政策的文件精神,以指导每个审计项目的开展。

  三、根据资金流向顺藤摸瓜。惠农资金到了具有主导权的项目主管部门后,审计人员从上级文件要求,及对其收集起来的农户的相关资料档案、信息进行采集,然后通过下乡调查等方式进行分析、甄别,进一步发现疑点和线索,作为下一步审计关注的重点。

  四、借助大数据辅助审计发现疑点。审计人员对从项目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采集的惠农资金电子数据信息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力争点位密集,准确性高,然后将筛选出来的非正常数据作为下一步延伸审计调查的重点。

  五、基层摸底是关键。惠农资金面对的是广大的农民群体,审计人员积极对疑点地区的农户进行调查了解,深入基层,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从村两委或村民调研中了解的事实,力争让被调查人签字盖章,并村干部和普通农户调查掌握的情况信息进行对比分析,去真存伪,然后找出线索,掌握惠农资金项目的运用状况和实施效益,从而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关键词:灵寿,审计局,惠农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