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灵寿县审计局开展“双问计”问出精兵问出方向

2018-06-13 15:35:40 作者:高贵英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培训会现场。高贵英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18日讯(通讯员 高贵英)4月17日,灵寿县审计局邀请市审计局经责分局高永新处长等人前来对该县审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高永新处长的授课精彩纷呈,通俗易懂,听后使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高永新处长围绕“有关审计依据的应用、审计处理处罚的应用、财务收支和财政收支区别、审计证据的采纳、需要了解的情况组长和主审的关系”等几个方面对怎样做好审计工作进行了讲解。这场培训是该局开展“双问计”活动“问计省市”的实际举措之一。

  在“双问计”活动中,该局针对部分工作人员对新业务不太精通的情况,把寻求业务技术支持作为“问计省市”的重要内容之一,局领导多次赴省市审计局,在向有关领导寻求支持的同时,还虚心向各个处室请教,学习优秀审计项目、计算机审计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总结、提炼应用到审计工作中,并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让有关专家针对本局薄弱环节进行专场授课,激发工作人员学习积极性,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快速提高全局人员学习能力及业务水平,以学促审,增强审计创新能力,打造一支审计战线的精兵。

  同时,在“问计基层”中,该局采取“走下去”的方式,按照年初制定的审计项目计划,结合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组织有关科室深入水务局、国土局、卫计局、林业局等10多个部门,15个乡镇及部分行政村,重点征询对7.19特大洪水灾害灾后重建工程等的审计意见,确立坚持从严审计原则,从扶贫项目申报、立项、审批等程序入手,跟进招投标、项目资金的流向,重点查看资金的收支、结存及管理使用情况,审查其是否专款专用,审查脱贫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是否规范,重点揭示扶贫过程中是否存在贪污挪用、虚报冒领、闲置沉淀扶贫资金和资源等违规行为等,探索建立完善涵盖扶贫项目全过程的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从而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国土资源局问计基层谋发展

  国土资源局党组积极开展“问计省市、寻求支持,问计于民、寻求智慧”活动,以问计基层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路径、新举措。

  该局党组班子成员先后走访了基层国土所和当地乡政府,与干部职工促膝座谈,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和思想动态;与当地乡镇领导座谈,面对面沟通交流,就加强基层国土管理和作风建设、规范农民建房、脱贫攻坚等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

  同时,该局召开问计专题会议,局班子成员和局各科、所负责人一起,围绕规范农民建房和不动产登记、推进脱贫攻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畅所欲言,交流想法,分析问题,提出新措施和新思路。局班子成员还分别与分管的下属业务科室、基层所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不同形式的问计活动,该局在加强基层国土管理、服务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规范不动产登记以及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为服务群众,做好今后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灵寿,审计局,双问计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