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梁雪亮:小乡村里唱起了“振兴大戏”

2018-06-15 14:11:27 作者:张霖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6月13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河北大名县西付集乡马封固村村北养殖场,一排排现代化的“别墅”格外醒目,45岁的梁雪亮正带领员工在精心侍候他的“洋客人”——300多头瑞士品种西门塔尔牛。在牛儿此起彼伏“哞哞”叫声中,他一边手拿铁铲给牛喂料,一边还乐呵呵地给牛“谈心”:“多吃些,好好长,乡亲们的好日子就指望你们啦!”

梁雪亮的养殖场。 张霖摄

  梁雪亮有两个梦想:一个是自己致富,一个是带着乡亲一起富。他不断在创业中追梦,前几年曾尝试着搞肉猪养殖,但因效益不佳而告终。善于琢磨的梁雪亮分析原因认为:一是缺乏养殖技术,二是缺乏管理经验和销售渠道。

  如电视剧《老家门口唱大戏》里的徐凤国一样,前年底梁雪亮从内蒙古打工回来,即拉开了筹办养牛场大戏的序幕。党的十九大后,梁雪亮的“手笔”更是让乡亲们吃惊:他要流转乡亲们的土地,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前几年养猪弄了几年净赔了,这次养牛刚见成效,就往大里整,搞砸了咋办啊?”好心的左邻右舍纷纷劝阻。

  梁雪亮坐在乡亲的炕头上耐心地解释: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给咱们吃了“定心丸”,邯郸市、大名县相继出台的“扶贫微工厂”等系列扶植政策也给咱农民发了“大礼包”。另外,我这几年在内蒙打工期间,也收获了“两把刷子”:学会了养殖技术,也积累了人脉,牛的销路不用愁。如果再不甩开膀子加油干,咱们就会坐失良机。

  说干就干。在乡政府的支持下,梁雪亮以1000元每亩流转了30亩土地,办起了“长发养牛场”,还从院校聘请了专业的技术员,采取自繁自养的模式来养殖西门塔尔牛,把养殖风险降到了最低。如今,养牛场存栏量达300多头,驴20头,年收入近100万元。

  “自己虽然富了,但当初回乡创业的初衷却不敢忘,父老乡亲们也不能落下,大家一块儿增收致富,一直是我的梦想。”梁雪亮说。

  西付集乡共有91户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的模式加入了他的养殖场,每户每年可以分得1200元分红金,还有8个贫困人员在养殖场打工,每月有2000元的工资。同时,他以6分钱每斤的价格收购玉米秸秆,仅这一项村民每亩地可以多挣到近200元,周围村庄的村民都把玉米秸秆交到他这里,有效解决了焚烧秸秆带来的污染问题。

  “我准备再打造300亩枣树生态园经济链,枣树下散养鸡鸭,生产“绿色蛋”,带动乡亲发展观光农业。这样,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自己富起来,也要让乡亲们的腰包彻底鼓起来!”梁雪亮这样对记者勾勒他的“振兴大戏”,对此,他信心满满。

关键词:养殖,乡村振兴,贫困,大名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