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奉上真情暖人心 选好产业促脱贫
——华北制药张家口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8-06-15 14:08:04 作者:刘志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窑儿沟村易地搬迁后的房屋。刘志琳摄

  近日,阳原县闫家窑村和窑儿沟村的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现在俺们村共有97户200人,去年脱贫8户,到今年年底,俺们村4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共计37户将成功脱贫!”闫家窑村村委会主任王海的眼中满是喜悦之情。“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俺们选择了山羊养殖和光伏发电两个产业,村民们收入提高了很多,日子越来越好!”

  闫家窑村和窑儿沟村在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村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真情帮扶送温暖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多亏了驻村工作组,房子才能修这么快!”闫家窑村五保户李尚喜笑弯了眼角的褶皱。今年4月19日的一场大风,三位五保户所居住的六间平房,屋顶全部被掀翻,损毁严重。“幸亏当天驻村组的同志预知到危险,让我们提前搬了出来。”李尚喜回想当时的情况,感到有些后怕。当天,闫家窑村共有34户居民的住房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第二天一早,闫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晓宾带领工作组立刻开始抢修,钱不够就先由工作组来垫资。“其中31户民房受损程度轻,我们就从驻村工作经费里拨款2000元进行了快速修缮。”刘晓宾说,华药出资近3万元,对所有房屋修缮完整。为了表达感谢,村民们有的给工作组送来腌咸菜、有的送来豆子……

  在闫家窑和窑儿沟村,驻村工作组早已用实际行动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暖心的事比比皆是——郭友运老人突然生病,工作组开车送他上医院,挂号、检查、划价、交费、拿药,跑前跑后。宋珍女儿家有急事,他们马上送她过去处理。华药的各级单位还与当地建档立卡的81户贫困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逢年过节慰问探望。

  现在的窑儿沟村面貌早已焕然一新,新打的2口机井顺畅运行,村民的饮水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移民搬迁项目按时完工,120人已整体搬迁至整齐牢固的新房。闫家窑村也建设了蓄水池、粉刷了墙面。接下来,驻村工作组还将建设垃圾池、文化广场,铺设公共饮水管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容村貌。

  因地制宜选项目 倾心助力精准扶贫

  在闫家窑村的养殖合作社里,半大的羊羔在羊圈中欢快地跑来跑去,时不时探头出来迎合记者的镜头。据闫家窑村村主任王海介绍,这是今年引进的新品种——美国白山羊,适合圈养,不易生病,一年之内体重就能超过百斤,是精挑细选的品种羊。

  2017年以来,闫家窑村率先以农村合作社为依托,利用该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将村里的3000余亩荒地对外租赁,加上政府扶贫项目资金和村民自愿入股资金,新建了羊舍和猪舍。成立了黑山羊养殖合作社,村里的特困户通过入股和政府补贴的形式入社,经过一年的经营,2017年底合作社向村民们发放了12万元红利,每户获得了150元到2000元不等的分红,大家拿着红包,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我们又购进了200余只白山羊,计划在去年养殖合作社经营基础上,养殖山羊、柴鸡、驴等品种。”闫家窑村华药驻村第一书记刘晓宾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2018年预计实现合作社股农10%分红目标,持续稳定地增加股农的收入。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窑儿沟村也不甘落后。“先在这里试种15亩葡萄园,等柴鸡的鸡舍建成后,我们再开展养殖工作。”这段时间,窑儿沟村华药驻村第一书记朱兵义一直在为村里的柴鸡养殖和葡萄种植项目忙碌着。同时,根据阳原县“5+3”产业发展规划和镇政府大力推动、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整体布局,驻村工作组研究决定以村子附近的古建筑为依托,建设民俗文化村,结合绿色养殖和种植,为当地百姓规划致富产业。

关键词:民生,脱贫,华北制药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