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爱,在大山深处—冯涛:扶贫路上真用心 勇扛重担为村民

2018-06-19 09:28:48 作者:周亚彬 骆梓炫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6月14日中午,骄阳似火。张家口市阳原县岳家庄村的红隆13号辣椒种植地里,种植大户王树生的脸上带着笑容:“种了30亩,把籽种问题给解决了,现在辣椒的苗也育好了,目前长势也不错。这30亩辣椒,今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

  这时候省安监局驻村第一书记冯涛从辣椒育苗大棚里走了出来,擦了把汗,跟王树生攀谈起来:“咋样,这一茬能有4万元不?”

  “估计差不多,这几个月天气还不错,按照目前这个长势的话,这茬赚个4万多块没得问题!”

冯涛(右一)与种植大户王树生谈论辣椒种植问题。记者 周亚彬 摄

  忙“输血”、促“造血”,抓好精准扶贫

  岳家庄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和集体经济空白村,目前仍有贫困户98户,263人。今年3月份冯涛到村后,经过多方沟通,帮助村里与河北亚雄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并推广种植辣椒30亩,同时指导村民与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这样一来,辣椒的销售问题也就解决了。

  “这里平均年降水量350毫升,水土保持差。村民大多种植一些谷物、玉米,或者零散养殖一些鸡、羊、猪,缺少主导产业。”冯涛告诉记者,现在推广种植的辣椒品种好,生命力强,能保证每年每亩的收入达到3000元,而且购买辣椒种子的钱也可以赊账,等待回收辣椒时再从收购价款中扣除。目前已经种植了30亩,按照往年产量和实际收购价格核算,预计种植户今年的净收入为4.5万元。

30亩辣椒长势喜人。记者 周亚彬 摄

  岳家庄村,距离张家口阳原县县城东偏北23公里,海拔860米,属于河北省深度贫困村,贫困基数大,扶贫难度大,能否带领村民如期脱贫是摆在冯涛面前的一道难题。

  今年37岁的冯涛是河北省安监局的一员,尽管已经有了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但他坦言,对于这次扶贫还是压力很大。“岳家庄村的贫困情况比我想象的还要严重,需要克服的困难还有很多,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不过我有信心能带领大家脱贫!”

  冯涛告诉记者,他刚来到岳家庄村后,曾做了一次详细的调研,结果发现,村民普遍思想保守,文化生活缺乏;部分贫困户习惯于依赖国家政策支持,这让一些贫困群众有了不劳而获的思想。

  “懒惰没有牙齿,但却可以吞噬人的智慧。”冯涛说,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他决定利用多种渠道向村民宣传扶贫政策和进行思想教育。不仅入户进行走访宣传,还将对全村的宣传标语进行更新,建立宣传公示栏,对扶贫政策进行公示宣传,对村务工作进行公开,同时准备新上一批宣传新政策的展板,在全村营造积极向上的新时代氛围。

  “扶贫的核心是精准,重点在于扶志,扶贫工作不仅要帮助生产,更要增加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在政府的帮助和引导下,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发展生产,这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冯涛说道。

  要想真正脱贫,志气要有,产业更要有。除了辣椒产业外,岳家庄村还积极推广退耕还林、肉驴养殖和优质谷子种植等项目。多渠道、多形式为村民增收谋划部署。

  冯涛介绍,岳家庄村受自然因素影响,严重缺水,水浇地少。以往主要种植的玉米和土豆也是“靠天吃饭”,广种薄收,土地利用率很低。如今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在农民自家原来的耕地上种上了杏树树苗,既保护了生态,又培育了绿色生态产业,同时还能给农民增收。

  “岳家庄村积极响应退耕还林的补贴政策,这不仅能够增加农民收入,还能够保证生态恢复,一举多得。”据冯涛介绍,这些原本在农民耕地上种植的杏树树苗,由县政府投资种植和管理,三年后无偿交给退耕还林户,每户每年按400元/亩的标准享受经济补助,持续三年。300亩的经济林每年可以给全村110户村民带来12万元的收益!”

  “这里的人没什么大学问,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他们都能感受到冷暖。”

  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领头羊”,更是群众的贴心人。上户口、咨询扶贫政策、邻里纠纷、办理残疾证明等问题,都是一些琐碎小事,只要群众找到冯涛,他都会认真倾听、记在心间。对入户走访、群众来访及帮扶户电话或短信提出的诉求均一一帮助协调落实政策,办理结果全部去到村民家中当面答复。

冯涛与村民王山唠家常。记者 骆梓炫 摄

  斑驳开裂的土坯墙,屋内甚至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院子的垃圾旁两条狗正在晒太阳……这就是贫困户王山的家。由于患有脑梗后遗症,今年60多岁的王山行动很不便,没有了劳动能力。老伴又要做农活又要照顾他,日子过得很是艰难。冯涛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专门来到王山家进行了走访摸底,交谈中得知了王山其实具备定残标准,可以申请残疾补贴,而王山本人之前却并不了解。

  “冯涛书记真是好啊,还专门租车带我去县残联做残疾鉴定,这样贴心的帮扶真是头一次见到!”王山满怀感激地说道。

  对家人虽有亏 但仍无怨无悔

  驻村工作繁重,离家又比较远,照顾不上家庭是常态。儿子刚上小学,他也没能亲手抱过几次,总是吃饭时拿出手机看看妻子发来的照片,还乐呵呵的向大家炫耀他的儿子。

  “14年的时候我儿子刚上幼儿园,当时我也在外地工作,经常不回家。当时孩子还小,不是很懂事,没说多想我。这次我来张家口扶贫,孩子已经上小学了,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去,说想我了。”

  冯涛说这些话时,透露出一丝对家人的愧疚。但是想到在岳家庄村还有那么多的贫困户需要自己的帮助,他就又充满了干劲。

  言谈之间,冯涛始终把岳家庄村称为“我们村”,这几个月来的基层工作,他已将岳家庄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冯涛和同事与村民在村里走访。记者 骆梓炫 摄

  和记者交谈中,冯涛拿起《岳家庄村精准脱贫三年规划》一脸的兴奋:“下一步我们打算推进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的提升。给老百姓家里通上自来水,保证乡亲们的饮水安全;对全村35户危房有步骤的进行新建,优先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把村里的路全部硬化,解决大家出行难的问题;同时还计划抓村里文化建设,建设村民文化广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能够投身于全国脱贫攻坚的一线,是人生的幸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把组织上交给我的任务完成好,帮助岳家庄村实现脱贫致富,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想做、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村里的风貌、产业发展都会一天天好起来,村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冯涛说道。

关键词:扶贫,张家口,第一书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