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长城评论】“互联网+扶贫”让袁隆平插上翅膀

2018-06-19 09:30:16 作者:任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袁隆平和农村淘宝携手帮助农民实现亩产一千美金梦想。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让盐碱地变高产田,让好农货走出大山,分别是袁隆平老人的愿望和电商企业的责任,6月13日,两者有了联结点。袁隆平领衔的青岛海水稻研发团队,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达成合作,海水稻研发团队加入农村淘宝发起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致力于让更多农民增产增收,农村淘宝也将加入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领衔的中国稻米食味与品质研究院,双方将在电商脱贫领域展开全面合作。(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袁隆平多年来致力于杂交稻的研发与推广,居功至伟。从2012年开始,又开始带领“海水稻”团队培育出可以在盐碱地和滩涂土地上大面积种植的杂交水稻品种海水稻。“海水稻”意义之大,一点也不亚于此前的杂交稻。这是因为,我国目前约有盐碱地15亿亩,分布在西北、东北、华北及滨海地区在内的多个省区,土地盐碱化也一直是当地民众脱贫的主要障碍。如果“海水稻”能够获得大面积推广,不仅可以加固中国的粮食安全,也必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从目前看,仅仅依靠袁隆平团队的努力,推广速度、力度,显然会受到影响。毕竟,团队的长处在于研发而非推广。也因此,袁隆平此番与阿里农村淘宝的合作,无疑是一次双赢之举。借助互联网电商的平台和无所不在的触角,“海水稻”、袁隆平就好比插上了翅膀,可以尽快实现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可以尽快让盐碱地上苦寒的农民实现高产梦想;而同时,阿里的扶贫计划也找到了一个战略支点,可以随着“海水稻”的推广种植,实现与实体经济的紧密契合。

  根据袁隆平的畅想,未来三年内,将在全国推广种植一亿亩杂交海水稻。每亩(盐碱地)按最低产量300公斤来计算,每年可以增产粮食300亿公斤,这相当于湖南省的全年粮食总产量,可以多养活8000万人口。这是一个宏观的数据,而具体到一家一户的农户,由此产生的变化,堪称翻天覆地。尤其令人称道的是,“海水稻”所带动的,不仅仅是一家一户,而是落后地区的整体面貌变化,是区域性的整体脱贫,是贫困农民可持续的增收致富。这与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显然是一致的。

  不仅如此,电商进入贫困地区,也绝非仅仅是帮助袁隆平把“海水稻”送去那么简单,而应该是一种全方位的对接。可以说,合作推广“海水稻”,只是农村淘宝扶贫的一个方面。电商与农村的结合,应该是一种精准的赋能。此前,阿里巴巴合伙人、淘宝大学校长王帅在谈及阿里扶贫理念时表示:“扶贫不是捐一点钱,发几只鸡这么简单,而是我们如何创造从人才到模式、可持续发展的机制,长远地帮助贫困地区成长。”

  在全国推广种植一亿亩杂交海水稻,所涉及的地区、村庄当然不会少,相应的,阿里也好,袁隆平也好,肩上的责任都不会小。对于袁隆平而言,问题可能主要在于如何尽快让“海水稻”茁壮成长,并增加农民收入;而对于电商而言,面临的问题则无疑要复杂得多。除了水稻之外,如何把当地的农产品卖出去,如何让农民习惯互联网经济,如何提升农民的竞争力等等,都不是轻松的事情。这是一项综合工程,关系到中国农村的精准脱贫,也关系到农民能不能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

  着眼于能力培养,着眼于人才竞争,着眼于资源配置的均衡,这样的路径显然有着毋庸置疑的意义与价值。毕竟,农村很苦、农民很穷、农业很难,是当下社会的常态。外部力量的抵达,不能仅仅止于送一点东西,或者把农民都弄出去打工。农村的长久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农民自身的能力。也因此,精准扶贫就是要立足长远,精准提升农民的能力,使之便捷地与外部世界接轨,并在紧密接触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实现乡村振兴的愿景。

  对于农民而言,什么才是最好的礼物?那就是平等合作、共同发展。任何高高在上的扶贫都是轻佻的,任何罔顾农村实际情况的输血都不可能持久。

  去年年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探索出“互联网+脱贫”的新模式。从目前看,其与袁隆平的合作,就是“互联网+脱贫”新模式留下的一个坚实脚印。期待企业都能将扶贫作为一种战略,多一些长线思维,真正立足长远,帮助农村、农民与现代社会共同进步。(任君)

关键词:互联网+,扶贫,袁隆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