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围场县实施精准扶贫助推计生家庭圆梦小康

2018-06-20 10:42:13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咱去年在镇里计生协会的扶持下,投资6万元建起3个蔬菜冷棚,种植卓粉227番茄,成熟后以订单的形式俏销大连和北京,每个棚的番茄收入2万多元,去年就收回了成本。今年咱也能脱贫致富了。咱家的小日子越过越好,全靠镇计生协会的帮助和指导啊。”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湾镇边墙村计生户王玉琴一边和老乡们管理西红柿秧苗一边高兴地说。

  该镇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机制,促进扶贫开发与计生工作有机结合模式,提升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能力。该镇将扶贫惠民政策向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倾斜,规范为民办事流程,简化为民办事程序;推进孕前优生免费健康检查服务,为计划生育家庭提供生殖健康、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服务达100余人次;同时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关怀行动。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扶贫工作在信息、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开展科技知识培训、远程教育平台、帮学送学、进行跟踪服务帮扶等形式,为计划生育贫困户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通过每月召开计生例会,培训计生专干借力“精准扶贫”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让计生专干当起精准扶贫专干。

  该镇计生协会组织人员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挑选具有一定致富能力的计生家庭作为计生帮扶创业示范户重点扶持,结合实际优先帮扶计生家庭发展种养业,从计生帮扶延伸至生产致富,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不仅帮助解决了计生户的生产困难,更让计生户的“钱袋子”鼓起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关键词:精准扶贫,计生家庭,小康,围场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