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省宁晋县北河庄镇:打好“组合拳”让扶贫脱贫见实效

2018-06-22 09:23:17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精准扶贫,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这是河北省宁晋县北河庄镇党委镇政府对全镇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击任务,实现全镇贫困人口在2020年以前全面脱贫,今年以来,北河庄镇坚持多管齐下,多种措施并举,打好扶贫脱贫“组合拳”,收到了积极成效。

  重民生:提升扶贫工作针对性:扶贫工作,重在以人为本,为群众解决实际民生困难。为此,在扶贫工作中,北河庄镇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抓起,让扶贫工作真正走进群众心中。

  教育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北河庄镇扶贫的重点。今年6月1日儿童节当天,北河庄镇开展了“情暖六一、扶贫帮困”捐赠活动,由镇政府出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学生们购买了书包、铅笔盒、书籍等学习用品,并亲自送到学生手中,

  为了不影响孩子们正常上课,镇政府主要领导、部分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利用早晨、中午、傍晚时间,并由扶贫干部将节日礼物送到了学生们的手中,鼓励孩子们刻苦学习,以后回报家庭,回报家乡和社会。

  此外,北河庄还开展了“扶贫扶智,送书送知识”帮扶活动,为6名学前儿童购买了漫画、故事类图书,为19名小学生购买了科普、益智类图书,为16名中学生购买了文学、历史类图书,为2名大学生购买了心理、就业类图书,共送出图书200余册,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孩子们的脱贫信心。

  扶贫工作,重在每一个细节。针对贫困户家中火灾隐患较大的问题,北河庄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器,并由帮扶责任人在走访入户过程进行安装调试,相当于为火灾上了一道“保险”,受到贫困户尤其是行动不便老人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强管理:提升扶贫工作战斗力:扶贫工作,是一项要求比较高的工作,不仅要求扶贫干部具有的工作能力,还需要有较强的责任担当与为民情怀。为此,北河庄镇持续加强对扶贫队伍的管理工作。

  5月26日,宁晋县扶贫脱贫工作培训会在北河庄镇礼堂召开,镇政府组织全体扶贫工作人员参与了培训,对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政策兜底、医疗保障等政策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同一天,北河庄镇召开了扶贫脱贫问题整改工作会,全镇干部和各村民政专干参会,会议就国家及省市在2017年扶贫脱贫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工作分别进行解释,要求各村针对考核反馈的问题进行细致认真的整改,扎实推进扶贫脱贫工作。

  6月5日下午,北河庄镇召开扶贫脱贫工作推进会,全体帮扶责任人参加会议。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县人社局局长赵存国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切实负起责任,与镇村干部一起,团结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扶贫脱贫工作。镇主要领导分析了当前扶贫工作形式和镇扶贫脱贫工作开展情况,希望帮扶责任人真正俯下身子,真扶贫、扶真贫,共同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为了让广大帮扶干部便于熟悉、掌握精准扶贫脱贫政策,提升扶贫针对性和实效性,北河庄镇精心编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解读一册通》500余册,发放给全体镇村干部和所有帮扶责任人,堪称基层扶贫“红宝书”,受到广大干部的一致好评。

  擅借力:提升扶贫工作内生力: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为此,北河庄镇通过开展“金融扶贫”,积极助力贫困户发展优势产业,就业创业。

  6月7日,北河庄镇政府联合宁晋农村商业银行在该镇东河庄村举办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专题讲座”,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金融扶贫”好政策并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解答他们的疑虑,为他们出谋划策。

  当得知金融扶贫政策不仅能贷款,还有利息补贴时,不少农户心动了,表达了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的想法。“有农商行贷款,心里有底气了,我想申请这一政策,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贫困户崔红娟激动地说。目前,有7家贫困户与农商行达成了贷款合作意向,脱贫“内生力”不断提升。

  如今,北河庄镇的扶贫脱贫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精准扶贫工作细而实,措施多且针对性强,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党员干部发力、企业等社会力量助力、贫困户自己出力的上下联动“组合拳”已经形成,并逐渐爆发出强大的威力,让扶贫脱贫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扶贫,脱贫,组合拳,宁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