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津承手拉手 共奔小康路——精准脱贫攻坚看承德(三)

2018-06-27 16:03:13 作者:吴新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天津市帮扶干部、平泉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有勇(右)在平泉市卧龙镇食用菌大棚了解种植情况。 吴新光 摄

  津承一家,人缘相亲,地缘相近,水源相通。2016年11月天津与河北两省市签署“1+4”合作协议以来,天津市东丽、西青、津南、北辰、武清5个区与承德市承德县、平泉市、隆化县、兴隆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各项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就像一粒种子,催生产业扶贫项目生根发芽。

  对口帮扶着眼产业帮扶

  6月15日,平泉市卧龙镇碾子沟村食用菌大棚内,花菇长势正旺,菇农喜滋滋地采摘着。

  “卧龙镇建食用菌产业扶贫园区,镇里组织招投标,有6家企业参与,2017年9月我们公司中标了。”承德永金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万平感慨地说,多亏了天津对口支援的60万元种子基金。利用这6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建成了330个大棚。花菇等食用菌销路很好,深受杭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消费者青睐。

  黄有勇是关注着这个产业扶贫园区一点点发展壮大起来的,他是天津市西青区干部,目前挂职平泉市委常委、副市长。“天津市西青区60万元帮扶款,类似贷款,但利率比银行低,每户贫困户2.5万元帮扶款入股园区,每年可分红3000元。”黄有勇说,每年由园区为贫困户托管20万只菌棒,可带动碾子沟村24户贫困户脱贫。

  2017年8月,7名天津帮扶工作队队员来到承德。10个月来,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对口帮扶工作中。“在扶贫项目选择上,我们更侧重于产业项目。产业项目的确很难选,特别是针对贫困户的产业项目,但是能够让贫困户长久受益的还是产业项目。”在天津帮扶干部、承德市协同办副主任赵辉看来,产业帮扶是天津对口帮扶工作的着眼点,只有大力发展相关产业,才能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天津各对口帮扶区高度重视产业帮扶的带动作用,以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提高贫困群众收入作为优先工作目标,精心谋划实施了一批特色产业扶持项目。

  承德县从东南北三面环抱承德市区,境内拥有高铁、高速、机场,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优越,但同时,这里也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扶持县。如何将生态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真正帮助山区百姓脱贫致富?

  这是天津市东丽区干部刘凤喜经常思考的问题。他于去年8月担任承德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今年4月22日下午,记者在刘凤喜的办公室看到,墙上挂着的承德县地图上贴满了字条,有的标着农村公路改造项目,有的标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有的标着农业产业扶贫项目……

  “在贫困村,搞设施农业,能带动贫困户增收。产业扶贫项目包括新杖子镇国光苹果,还要在八家镇打造苹果小镇,建种植基地和仓储库,搞深加工项目。目前,已在六沟镇、两家乡、三家镇等11个乡镇,新建户用光伏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1623万元,天津对口帮扶资金1470万元。11个乡镇25个贫困村369户贫困户将受益光伏产业扶贫。”刘凤喜对帮扶项目如数家珍:“2018年,天津帮扶承德县项目有22个,帮扶资金1.2亿元。”

  帮扶资金使用重在精准

  日前,记者在位于平泉市平北镇白池沟社区的振邦农业园区看到,这里深加工厂房正加紧建设。

  河北振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志超告诉记者,园区在2017年时打算再上一个草莓酒、葡萄酒的深加工项目,但苦于资金紧张迟迟动不了工。

  平泉市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认为,这一深加工项目能将淡季农产品及时消化掉,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而且能创造就业,有助于贫困户脱贫致富。于是,引导振邦农业公司向天津市申请帮扶资金,两年共计505万元,以及西青区帮扶资金205万元。

  闫志超见到记者时高兴地说:我们在建的深加工项目,有2万平方米厂房,生产果蔬汁、果蔬含片、脆片、果蔬酒、果蔬粉等。该项目建成后,能带动平北镇周边几个自然村300多户贫困户脱贫。

  据了解,天津市给对口帮扶的承德5个县市每年4000万元资金,一年共计2亿元。2016—2017年,天津市对口帮扶平泉市资金8000万元已全部到位,吸引社会资金2。404亿元。赵辉认为,天津对口帮扶资金,对承德脱贫产业发展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承德县下板城镇乌龙矶村国光苹果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帮扶项目,是天津市帮扶承德县的产业项目之一,可同500户贫困户建立产销联结,保价收购贫困户果品。该项目总投资1629万元,天津提供对口帮扶资金440万元。平泉市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两区同建”项目,总投资3100万元,天津对口帮扶1221万元,吸引社会资金1879万元。200个设施菜暖棚投入使用后,将带动340户贫困户脱贫,每户年保底增加收入3180元。

  黄有勇介绍,不仅有天津市的对口帮扶资金,而且西青区也提供资金,结对帮扶平泉市。西青区5年对口支援平泉市1亿元,目前西青区结对帮扶2178万元资金已全部进入平泉市财政账户,所有结对帮扶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平泉市北部的黄土梁子镇,按照之前的规划,要在当地兴建暖棚园区,以此带动全镇234户贫困户脱贫。黄有勇到平泉挂职后,经过反复调研、商讨,在做通各村特别是贫困村的工作后,积极引导当地政府用742.5万元的帮扶资金打造占地500亩的冷棚园区。比起暖棚,冷棚不仅投资小且见效快,更适合当地姑娘果、有机菜花、吊兰西瓜等优质农产品的生产。新打造的冷棚园区,可实现一年两季,一茬收获西瓜,一茬收获菜花,每个冷棚占地1亩,纯收益可达8000元。黄有勇表示,帮扶资金的使用,重在精准,要能撬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扶贫更要扶志扶技扶业

  现在香菇市场价是每斤5—6元钱,花菇是一斤13元钱。一个大棚能栽1.16万个菌棒,1个菌棒5茬能产1斤多香菇。1个菌棒的成本是3块钱,包括租棚的租金、购买菌棒的投入,总体算下来一个大棚的年纯收入在3—3.5万元。

  “利用天津帮扶资金建立菌菇大棚,当地贫困户受益颇多。”朱万平说,第一步实现了“扶志”——贫困户可流转土地得租金,也可到园区打工挣薪金,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生活不再迷茫;第二步是实现“扶技”——贫困户到园区打工,学会种植香菇等食用菌的技术与方法,有了一技在身,为今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第三步是“扶业”——掌握了技术的贫困户可自己包棚种菌菇,一个棚一年至少能收入两三万元,彻底告别贫困,过上幸福日子。

  平泉市桲椤树镇镇长姜凤岐对扶智、扶技、扶业也有切身体会。“天津帮扶资金帮助我们建立起200个大棚。我们根据各家贫困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政策。对于没有劳动能力和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如残疾人、孤寡老人等,镇里从天津帮扶资金中拿出一部分,入股到当地合作社中,明确贫困户的股权,每年由合作社向这些贫困户分红;对于有劳动能力但没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由党员带领贫困户劳动,让他们能独立承包大棚生产经营;对于有劳动能力且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每户可以承包1个大棚。”

  黄有勇擅于琢磨问题、擅于创新——用帮扶资金帮助贫困户后,通过多种手段引导贫困户自己脱贫,并把之前的扶贫款“还”给产业扶贫园区,供产业扶贫园区再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让这笔款项“滚动起来”。这也是黄有勇和平泉市协同办等部门共同研究推动的产业帮扶资金管理办法关注的重点:帮扶资金不同于贷款,只有应用于产业项目,才能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增收;帮扶资金不仅仅局限于2020年这个时间段,同时更要发挥出帮扶资金长期服务、巩固脱贫事业的作用。

关键词:精准脱贫,产业帮扶,天津对口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