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平乡:“脱贫小院”开启“居家挣钱模式”

2018-07-03 10:34:12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在丁瑞霞的“脱贫小院”,工人正在装车发货。 李铁锤 摄

  “从我家走到‘小院’大概3分钟,做点儿加工活,每天能挣100多块钱。”河北省平乡县常河镇管理区孙庄村贫困户孙会合说。今年62岁的孙会合因患半身不遂,只能就近打零工。从去年4月份开始,他便成了村里“脱贫小院”的一名“职工”。

  近日,记者走进孙庄村的“脱贫小院”,只见在600多平方米的小院里,每个人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人在安装童车,有人在打包装箱……不到10分钟,一辆童车就安装完成了。“院主”孙延辉说,他的小院是从去年开始营业的,主要组装、销售儿童玩具车,年收入20余万元。目前,他雇用了本村和周边村的7个村民做加工活,其中有3名贫困人口。

  河北省平乡县是全国最大的自行车零配件生产基地。近年来,平乡县因势利导,变产业优势为扶贫优势,着重开展产业就业扶贫。早在2013年,平乡县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把全县划分成56个扶贫片区,每个片区重点培养打造手工业专业村,这便是“脱贫小院”的雏形。

  “平乡县有78个贫困村,因病致贫的比较普遍,他们离不开家,需要劳动强度低、易入门、来去自由的就业岗位,而‘脱贫小院’恰恰是‘居家挣钱模式’。”平乡县扶贫办主任池庆瑞说。

“脱贫小院”里,工人们正在加工童车缝纫座套。 李铁锤 摄

  “‘脱贫小院’须符合‘3个必须’,即必须有固定场所,经营者必须是贫困户或能够带动贫困人口,必须无噪音、无污染。”平乡县农村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田俊海说,目前,平乡县对符合条件的脱贫小院已进行规范管理。比如,每个“脱贫小院”都要和贫困户签订“双向约定”,“脱贫小院”要保障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工作机会、优先发放工资、优先进行培训,而贫困户也要保证接受服从“脱贫小院”管理。

  田付村乡后营村的丁瑞霞曾因孩子生病致贫。丁瑞霞以前在工厂做过缝纫工,借助2015年县里给她补贴的15台缝纫机成功脱贫。“脱贫之后,我也想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像我一样,不出家门就能挣钱。”现在,丁瑞霞所经营的“脱贫小院”主要为周边的童车厂加工缝纫童车座套。“缝纫加工活可以外带,也可以在小院里做。”丁瑞霞说,在小院里做工的有本村、周边村民共30多人,其中有3个贫困户,每月能挣2000元至3000元不等。

  据田俊海介绍,平乡县政府为“脱贫小院”提供政策扶持,优先保障用水、用电及正常生产运作;优先帮办商标、环评手续等;为小院经营者提供提息小额贷款;对“脱贫小院”员工免费进行童车、儿童玩具、老缝纫纺织等手工技能培训。目前,该县累计开展培训班109期,培训人员达50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就业本领,拓宽了他们的就业渠道。

  “‘脱贫小院’不仅吸引了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还减少了农村闲散人员,增加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池庆瑞说,目前平乡县先后建“脱贫小院”500余个,惠及贫困人口3000余人,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完)

关键词:脱贫,居家挣钱模式,小院,平乡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