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沽源:科技扶贫提供“菜单式”服务

2018-07-03 21:36: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我这菜苗为什么长得中间高、两边矮?”“主要是因为光照不平衡的原因,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把苗盘换换位置……”6月的午后,烈日炎炎,沽源县大元房子村蔬菜大棚内,市蔬菜技术推广站专家李鑫娥一边讲解技术,一边擦着脸上的汗。在沽源的扶贫队伍中,像李鑫娥这样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为农民答疑解惑的农技专家还很多。

  2017年以来,沽源县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原则,组织专家和教授在全县233个村开展了实用农业技术培训,变以往专家教室讲为农民点单、专家田间地头现场解答,对改变农民种养习惯、助力脱贫致富作用十分明显。

  “三个结合”全覆盖

  “大棚育苗应该多久倒一次盘?”“几株菜苗昨天还好好的,今天一下就蔫儿了,这是什么原因呀?”……沽源县的菜农们正利用晚上的时间在微信群里和专家们聊得一片火热,争相询问白天蔬菜种植出现的问题。

  “建立微信交流平台,仅是沽源科技扶贫方式之一。”沽源县科技局干部薛亮告诉笔者,为充分照顾农民的生活习惯、科技需求的差异,确保科技扶贫指导培训覆盖全县种植养殖户,这县对培训方式提出了三个结合的要求。

  ——集中培训与分类指导相结合。该县聘请中国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张家口农科院等地的近百名专家组成“农业产业化专家顾问团”,于每年3至4月针对农民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培训,目前已举行各类培训班265次、大型讲座7次,培训农民19800多人,并在春种开始后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

  ——现代手段与传统方式相结合。沽源通过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介定期播出农业科技相关栏目,并经常组织农民到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标准化养殖场、农业科技园等生产基地参观学习、相互交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手段,组织专家学者、乡村干部、驻村工作组、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成员建立微信群,让交流学习更加便捷、及时。

  ——现场培训与发放资料相结合。该县根据各地实际编写了大量符合当地实际的科普资料,并将其制作成光盘、书籍及时发给农户。目前全县已发放纸质资料10万多份,光盘5000余张。

  “三个必进”保实效

  “以后一定还得多来指导啊,您就是咱庄户人的‘军师’!”大梁底村村民冀天龙对种植专家左利兵感激不已。在左利兵的指导下,去年冀天龙和同村农户有效控制了病虫害的发生,蔬菜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大幅提升,亩产平均增收600多元。

  为及时帮助大家解决种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沽源县“农业产业化专家顾问团”的专家长期行走在乡村田野之间,并自觉提出了“三个必进”原则——看到蔬菜大棚必进,看到田间有人必进,村里有人咨询必进。

  “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左利兵告诉笔者,科学种植是项系统工程,既要从源头抓起,又要抓好每一个环节。专家深入田间主要是为了及时发现蔬菜生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帮助百姓解决问题,避免损失。

  “三个转变”富民路

  “提升效益仅是科技扶贫系列成果之一。”沽源县科技局干部张立新告诉笔者,科技扶贫对沽源乡村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夏初之际,行走在沽源田野,只见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成片的马铃薯长势正旺。在沽源,通过深入开展科技扶贫活动,农村的种植结构发生了实质性转变,大家一改往日分散种植多种作物的情况,转而集中种植产值高、销路广的经济作物,今年全县马铃薯、架豆种植面积分别达35万亩和26万亩。

  “以前一发现庄稼长势不好就会增加施肥量,但结果总是不太理想。”冀天龙的话道出了以往农民在种植作物时的普遍做法。在相关专家指导下,沽源农村百姓的耕种习惯发生了巨大改变,深耕翻地、科学施肥、合理浇水,既避免了资源浪费,又有效改善了土质。

  “现在沽源的架豆、马铃薯都打出了品牌,百姓的种植积极性都很高。”张立新介绍说,随着科学种植理念在农民群体中的不断渗透,沽源农业产值随之实现了大幅增长,这让更多农民看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无限潜力,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转变,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人人对脱贫致富信心十足。(记者刘雅静通讯员梁志刚、祝天胜)

关键词:农民 专家 种植 沽源 科技 扶贫 指导 蔬菜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