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唐山:滦县茨榆坨镇推出"X+贫困户"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

2018-07-06 09:51:52 作者: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分享:

  近期以来,滦县茨榆坨镇以全面脱贫为目标,以农民增收为重点,结合本地实际,明确了“在村里打工,在家门口挣钱”的扶贫工作思路,推出了“X+贫困户”帮扶模式,走出了一条可学、可看、可借鉴的脱贫致富路。

  “合作社+贫困户”产业脱贫。充分发挥军英牧场等镇域农民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积极搭建“合作社+贫困户”致富平台,不断吸纳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发展,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一方面,实行资源入股,实现保底分红。另一方面,实行托管代养,形成利益联动。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将奶牛、肉牛等生产资源通过“先分配、后付款”的方式提供给贫困户,合作社提供场地、设备、人工以及免费技术支持和日常管理,产品由合作社保底回收,预计每年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3000元。

  “发展集体经济+贫困户”共富脱贫。一是加大投入力度,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生产环境不优的问题,为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后劲。近年来,茨榆坨镇累计新打机井244眼、新上变压器36台、埋设地下管道17万米、新修机耕路20公里、硬化田间道路4.3公里、修建柏油公路2.1公里,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二是引导企业所在村依托企业资源壮大本村经济。中街村依托东海特钢精品冷轧项目落户增加了集体收入,为本村因房致贫的贫困户每户出资2万元用于危房改造;芦苇庄村租赁1000余亩服务金马工业有限公司发展,每年收入承包金20万元,通过分红使全村人均年收入增加上千元。三是试点先行探索发展。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抓典型示范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致富。发展芦苇庄村乡村振兴项目,投资1个亿,建设1000亩高标准温室大棚,打造现代化农业生态园区,并引导本村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大棚种植。入股者每户每亩每年保底收入500元,盈利后每户每亩每年可增收千元左右。利用唐山金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业余热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热源,并建设游泳馆,采用高标准、低价格的运营模式,把芦苇庄打造成乡村旅游特色村。

  “就近转移+贫困户”就业脱贫。一方面,根据贫困劳动者需求、劳动技能等,为其提供创业就业咨询、职业生涯规划,并在镇域内公开征集、开发就业岗位,形成就业岗位信息“菜单”向其发布。另一方面,根据企业需求,面向贫困劳动者量身制定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推荐服务。目前,已有22人就近转移到金马工业、东海特钢等企业实现就业,每人可增加工资性收入2000-3000元,直接在家门口获得工资性收入。

  “参与工作+贫困户”增收脱贫。开发和增设镇公益性岗位、村帮扶岗位,动员和安排贫困家庭积极参与到所在村的乡村建设中,托底安置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公益性岗位,每人可增加工资性收入1650元;村帮扶岗位,每人每月工资1000元。现已安排镇公益岗2人,帮扶岗18人。

  “筹资帮建+贫困户”安居脱贫。对因房致贫的贫困户,在享受上级危房改造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克服困难,帮助其新建和翻新房屋,使其住上“安居房”,实现住房安全全覆盖。在第一轮危房排查、鉴定的基础上,制定“一户一策”精准改造方案,确保危房排查不漏一处。重点抓资金整合,采取政府筹一点、企业帮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多方位、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房屋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志愿服务+贫困户”励志脱贫。在镇党委、政府的倡导组织下,成立了由机关干部、致富能人、企业家、医生、教师等各行业爱心人士带头组成的志愿服务工作队,现共有150人。构建起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志愿扶贫“三位一体”、共同发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自去年以来,镇、村干部已为贫困户捐款7.8万元,志愿团队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帮助因妻子患白血病致贫的东街村贫困户耿亮筹款10余万元。今年以来,累计有10家农资经营户、50余名种植能手积极参与帮助本村困难户开展了春耕作业。此外,以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为平台,明确志愿服务队成员为代办员,专门为贫困户提供医疗费报销、危房改造、金融贷款等各项手续的“一站式”代办服务。今年以来,已为贫困户代办各类事项百余件次。

关键词:脱贫,贫困户,滦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