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唐山开平区“三个全覆盖”助推精准脱贫

2018-07-06 09:52:48 作者: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分享:

  今年以来,开平区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保险扶贫”,努力实现“三个全覆盖”,推动扶贫脱贫工作精准到村、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形成“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格局。

  产业扶贫全覆盖。开平区通过走访调研,对“建档立卡”的113户贫困户制定了具体的产业扶贫方案。同时积极用活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将每户1.2万元的帮扶资金分别注入鼎晨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北香宇肉类制品有限公司两家规模较大的农业龙头企业,兑现资产收益分红,让每户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收益。

  就业扶贫全覆盖。这区根据不同贫困类型、致贫原因、脱贫帮扶需求,制定差异化、精细化扶贫“菜单”,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成员全部完成就业安置,积极为贫困户搭建就业“直通车”。对就业的劳动力每人每月由这区财政补贴300至440元,为其安排安全巡视、卫生保洁、生态管理等就业岗位,目前已实现113户每户中至少有一人就业。

  保险扶贫全覆盖。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开平区投入真金白银,政策兜底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这区民政局结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58名贫困人口全部参保意外伤害保险,实施意外伤害保险扶贫,保费由这区财政承担,降低贫困户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风险,为贫困群众撑起一把防病、防灾、防意外的“保护伞”,筑起一道风险防范墙。

关键词:精准脱贫,开平区,扶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