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舍小我为大家 身上有土心中有数---邯郸市委防范办驻胡葛村第一书记曹学曾

2018-07-09 09:19:46 作者:张霖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7月7日清晨,记者来到了大名县胡葛村,看到市委防范办驻胡葛村第一书记曹学曾正在蔬菜大棚内与村民交流,了解今年蔬菜价格、产量等情况。据了解,扶贫工作队自2017年3月驻村以来,进驻人员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紧扣精准扶贫“精”“准”二字,在坚强农村基层组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稳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市委防范办驻胡葛村第一书记曹学曾(左一)正在蔬菜大棚内与村民交流。 县委宣传部供图

  摸底数,寻瓶颈,堡垒作用摆在首位

  从驻村第一天起,曹学曾和大家一起入户走访,通过宣传扶贫政策,倾听民众意愿、摸清需求,寻找制约村里发展的瓶颈。把加强班子建设、发挥“两委”堡垒作用作为帮扶的重要环节。无论“两委”会、党员会,还是村民会,曹学曾都鼓励大家敞开思路、踊跃发言,培养“两委”干部民主决策、执政为民意识。在办事过程中,召集“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制定措施,领着他们跑部门解决问题,调整脱贫方案,公示结果,公开接受村民评议,加快推进落实扶贫项目。

  找出路,定调子,产业扶贫因地制宜

  抓紧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村里实际,科学确立了发展蔬菜大棚为主的脱贫路子,并加快推进落实。两年以来,帮助申请“金扶通”贷款180多万元,新建温室大棚16个;申请扶贫专项资金6.6万元,新建春秋棚11个。目前全村大棚占地面积300多亩,年收益亩超2万元,并配套建成两个蔬菜交易市场,解决蔬菜出口、剩余劳力就业增收问题。至2017年底,村里一般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情系村,心牵民,撸袖实干赢得民心

  建成了一座高标准“两室”。申请到中组部经费30余万元,建起一幢建筑面积320㎡楼房,并多方协调帮助配齐了办公桌椅、文件柜、单人床、空调、图书等设施,解决了该村十几年来租用“两室”办公、学习问题,巩固了农村工作“阵地”。

  修通一条主要公路。从胡葛村到北峰乡刘成村修建了一条宽5米、长1500米的高标准水泥路面,连通了胡葛村村北十多个村子通往313省道的必经之路,解决了胡葛村大棚蔬菜规模量产后出村难题。

  时刻关心农村教育。协调帮助村小学完成了新建教学楼设施配套、围墙和大门改建。为解决农村小学书法课难落实的问题,2017年自费两千多元为村小学师生每人提供了一套书法培训教材和工具,免费为学生硬笔书法培训;2018年又针对书法教育相关问题为束馆镇全镇百名教师进行了授课培训。

  组织政策宣讲帮扶。十九大召开后,第一时间聘请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市委讲师团客座教授佘斌义为束馆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葛村小学教师、胡葛村党员、群众代表等近百人开展十九大精神解读宣讲,答疑解惑。2018年5月又协调市委宣传部“惠民帮帮团”来村里进行政策宣讲、科技帮扶和专家指导。

  组织大型义诊慰问。2018年5月,通过河北省委防范办协调省中医院、省中医学院十余名专家(郭登洲、易南勋等)到村义诊和慰问,免费为村民进行了义诊200多人次,发放了2万多元药品,为村里贫困户及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150份。

  新建两个化广场。在村东部和中部新建两个文化广场1400㎡,并协调市、县文体局配齐了两套健身器械,解决了村民开展活动、锻炼健身、收看电影的场所问题。安装并点亮了全村路灯,自2017年9月17日至今,每天不低于3小时,从未间断。

  解决协调村民纠纷、帮残疾人员鉴定评残、帮双残户孩子申请孤儿待遇、为留守儿童合法落户等等。多次协调市、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部门,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为村民胡雨桐按规定合法落户,解决了多年来孩子无法正常上学建学籍的难题。

  舍小我,为大家,届满续任不留遗憾。

  “说实话,驻村工作以来,对家人有一些愧疚。岳父住院了,正赶上‘回头看’没能回去;父亲住院了,年底省里验收没回去;妻子住院了,在白沙村参加第一书记培训,没回去;在衡水读高中的儿子月末回来了,年底考核也没能回去……。私家车一年跑了四万公里,岳父岳母几次住院都是妻子打车陪着去的,‘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都是老婆孩子陪我在村里过的……”市委防范办驻胡葛村第一书记曹学曾深有感触的对记者说。

  “2017年底,想着家里双方老人身体都不好,届满就回去了。但没有想到村‘两委’班子多次集体挽留;中心校和村里学校老师多次挽留;村民两次自发组织送匾挽留……看着乡亲们的真诚的眼神,想到新的一年很多事要做,如果工作队全部换人,就无法保持工作连续性,会导致很多事情重启,甚至无法继续。就因心中这太多的不舍和感动,我克服多方困难,做通家里工作,在晚上九点拨通了单位一把手电话,申请留了下来,不让胡葛村群众留遗憾,也不让自己留下遗憾。”市委防范办驻胡葛村第一书记曹学曾充满信心的对记者说。

  据了解,2017年度,驻胡葛村扶贫工作队被评为“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派驻单位被县委评为“扶贫功勋单位”;曹学曾个人也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下一步工作还任重道远:村里路修通了,街道还要美化起来;村民收入增加了,村里集体经济要发展起来;群众吃穿有了保障,文化生活也要丰富起来……。我来自农村,深爱着这片土地,我知道农民想什么,知道农村需要什么。只要我们能够真正做到身上有土、脚上有泥、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干好农民关心的每一件事,就能完成好总书记和党交付给我们的这项艰巨任务。”市委防范办驻胡葛村第一书记曹学曾信心满满的对记者说。

关键词: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