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隆化:“红色引擎”助脱贫

2018-07-10 09:41:34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群众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近年来,河北隆化县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以脱贫验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力,让党的力量在脱贫一线充分释放,让党旗始终高扬在脱贫主战场。

  为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隆化县推行村党支部、村委会、村代会、村级经济合作组织“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架构和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产业链党组织为骨干的“一核多元、融合互动”聚能攻坚组织体系,通过实施“一村一合作社计划”、构建“党建3+”模式等方式,加大党组织覆盖率,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目前,在全县所有贫困村建立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等农村经济组织511个,在农村经济组织上新建党支部37个、党小组152个,参加各种经济组织的贫困户占贫困户总数33%,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党员干部齐心干,才能打赢攻坚战。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隆化县坚持把脱贫一线作为锤炼党性、磨炼作风、历练能力的主战场,把最优的干部资源推到脱贫一线,让党员干部做扶贫脱贫的领头雁、急先锋。建立县乡两级党委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村制度,通过定期蹲点调研,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形成示范带动力。发挥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帮扶支部书记“三个书记”一线指挥员作用,实施“头雁引领”、亲情帮扶等措施,全县106个农村致富带头人、150名驻村第一书记、357名帮扶支部书记在脱贫一线领富带富、真帮实干。实行“农村党员+贫困户”“机关干部+贫困户”双轨结对机制,在制定脱贫计划、提供致富信息、谋划脱贫产业、创办致富项目等方面倾力帮扶,全县12839名农村党员、7300多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了全覆盖。

关键词:脱贫,隆化,党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