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输血+造血”农行宁晋县支行帮贫困户脱贫

2018-07-12 09:18:59 作者: 来源: 邢台日报
分享:

  “扶贫工作队来了后,给我们每户贫困户安上了光伏太阳能,我们有了‘阳光存折’。”宁晋县北鱼乡黄赵台村一村民说。

  宁晋县北鱼乡黄赵台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全村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7户,贫困人口有34人。黄赵台村是农行宁晋县支行的定点扶贫村。面对该村经济薄弱、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农行宁晋县支行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扶贫工作队,承担起助力7户贫困户脱贫的任务。

  该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员工捐款4万余元,计划为该村安装一组10千瓦光伏太阳能,开展光伏扶贫行动。据粗算,如此一来,每户贫困户年收入可增加1万元左右,并且连续收入可达20年。此外,该行还积极与上级行协调,争取贷款规模和优惠政策,计划扶植村里现有两家小型服装厂扩大规模,并优先安排本村人员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同时,扶贫工作队帮助村委会成立农村合作社,并指导农民利用惠农政策发展蔬菜种植或特种养殖,为农民谋划长远致富渠道。

  扶贫工作队不断增强扶贫“造血”功能。工作队的“输血”扶贫工作也一并开展。工作队先后筹集资金2.6万元,购买部分生活用品用于改善困难户生活。考虑到黄赵台村地理位置偏远,村里的老年人支取养老金、经商的年轻人转账都需到离村较远的银行办理,极其不方便。于是,扶贫工作队在村里设立“助农取款点”,并在商业门店安装了转账电话。这样一来,村民可在本村领取养老金,也可支取少量现金。经商的村民自己在家用转账电话就可直接办理转账业务了。

关键词:贫困户,脱贫,农行宁晋县支行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