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临城:微工厂进村助力 贫困户摘帽劲增

2018-07-16 09:55:16 作者:马德明 王永周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临城县鸭鸽营乡方等村的微工厂里,人们正在忙着工作。王永周 摄

  父母年龄大了还有病,患过脑血栓的丈夫干不了重活,大儿子上大学,小儿子上小学,这样的家庭状况让邢台临城县鸭鸽营乡良村50多岁的宋素芳对于脱贫没有丝毫信心。不过近一段时间,宋素芳对于脱贫却突然信心大增,这是怎么一回事?这还得从临城县永泰服装有限公司的微工厂进村说起。

  永泰服装有限公司是临城县一家服装生产企业,坐落于临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生产的服装全部出口欧美且十分畅销。近几年,公司一直考虑扩大生产规模,但在招工时,遭遇到招工难。“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农村有许多富余的女性劳动力,只要发出招工广告,会有很多人来,但我们忽略了这些人往往承担着照顾老人、孩子和各种家务的责任,每天如果跑很远的路上班,就照顾不到家里。” 总经理任恒军告诉记者,了解到这些问题,他们就改变策略,通过把工厂开到各村里,让这些女性劳动力既能就近上班挣钱,又能够照顾家里,而工厂也扩大了生产规模,实现一举多得。

  2017年,永泰服装有限公司开始在全县布点微工厂建设。响应县里的号召,在布点时,他们将劳动力密集和贫困户集中两个因素综合考虑,选取了郝庄镇田家庄村、黑城乡西牟村、西竖乡东菅等村、西冷水村及鸭鸽营乡方等村作为分厂建设村,目前这几家分厂已完工投产,带动周边千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四五百人。

  “现在,各村分厂每人每月的平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与县城总厂工人的收入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随着大家活儿干得越来越熟练,工资也会越来越多。”任恒军告诉记者,临城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作为企业有义务为脱贫出力,他们将与贫困村对接,与贫困户拉手,通过在更多贫困村建厂,带动贫困户脱贫,为实现全县脱贫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目前,临城县有各类扶贫微工厂110多家,已吸纳3000多贫困户就业脱贫。

关键词:微工厂,助力,贫困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