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滦县“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拓宽致富路

2018-07-17 14:52:26 作者:王艳君 闫航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分享:

  7月13日,“燃亮志愿红·携手奔小康”滦县茨榆坨镇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该镇举行。200名爱心企业代表和爱心人士来到现场,组成志愿服务总队,并划分为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队、邻里扶助志愿服务队、便民代办志愿服务队、致富能手志愿服务队、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健康帮扶志愿服务队等6支小分队,各尽其能,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仪式上,爱心企业及人士现场捐款134.43万元,所有捐款将由滦县慈善协会全权负责,保证每一分钱都合理利用、公开透明,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滦县茨榆坨镇凝聚众人之力,聚焦扶贫政策,创新扶贫思路和扶贫模式,严格按照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对贫困户进行“输血”保障。同时,为增加贫困户“造血”能力,推出“X+贫困户”帮扶模式。成立由机关干部、致富能人、企业家等各行业爱心人士带头组成的志愿服务工作队,构建共同发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因地制宜确定了建设适合帮扶贫困户脱贫的高标准温室大棚产业扶贫基地,明确“在村里打工,在家门口挣钱”的扶贫工作新思路,推出“政府+企业+金融+科技+基地+农户”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新模式,激发“造血”潜力,为贫困户打造出了一条稳定收益高的长期致富路。

  据了解,该镇牢牢把握科技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三大抓手,聘请唐山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志愿为其蔬菜种植定期进行技术指导,为贫困劳动者量身制定相应的技术培训,提高贫困劳动者就业成功率和培训后上岗率;建立“政银企户保”扶贫贷款担保服务中心,在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担保服务中心架起桥梁,为贫困户提供快捷高效的贷款担保服务,打通“农户-银行”借贷放款的“绿色通道”;建成绿色环保的高标准温室大棚,为贫困户提供若干就业岗位,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自主脱贫,积极就业。

  同时,该镇还通过镇、村二级播控平台,利用全镇覆盖的有线网络,在28个行政村的多媒体大屏幕每天定时播放扶贫政策、帮扶策略等内容,让群众了解扶贫工作,激发帮扶热情。该镇还发挥党建作用,多方位,多角度监督扶贫基地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贫困户资金监管到位、利用到位、效果到位,积极探索非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关键词: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队,滦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