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书香漫古城——保定持续深入拓展“全民阅读”体系

2018-07-18 09:26:00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7月8日,保定市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直隶尚书房,吸引来了大批市民。当天是周末阅读会,河北大学教授韩田鹿在这里讲解名著《西游记》背后的故事,活泼、诙谐的语言让听众们大呼过瘾。今年3月开放的直隶尚书房,是保定市又一新的共享阅读空间,也是全市第一个集阅读、休闲和城市文化会客厅功能于一体的公益书吧。

  全方位打造“书香保定”,2010年,保定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全民读书活动组委会。几年来,经过持续打磨和不断实践,保定“全民阅读”活动向深入发展,以“春读励志、夏读养心、秋读益智、冬读修身”为主题的“书香保定·香飘四季”全民阅读体系已逐渐形成。

  打造阅读平台,让市民共享阅读空间

  充分发挥书店、书吧、书屋、乡村和社区书院及阅读类社会组织作用,为公众提供优质读物和便捷场所。保定市不断优化传统公共平台,加强市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实现数字化。逐年增加藏书量,并且发展电子图书,使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共同构建出多元化的文献保障体系。提高图书馆开放水平,开设了保定江城中学分馆、新莲池书院分馆、驻军部队分馆等。全市5717个行政村已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不断更新书目,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基本解决了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

  创新自助服务平台。为打通阅读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保定划拨专项资金将在主城区安装10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50台移动图书馆和50台读报机。届时,该市将拥有全省最大规模的自助图书馆群。

  推广社会合作平台。推动新华书店与社区合作建立“文化氧吧”,近几年,保定1898咖啡馆书吧、新感觉书吧、新鲜空气书吧等一批经济与社会效益并存的阅读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探索成立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直隶尚书房,与保定军校、河北大学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毗邻,形成了服务保定市民的城市文化圈。此外,易县听松书院等集乡村公益图书馆和艺术民宿于一体的乡村文化空间、阅读角等,也极大地丰富了群众阅读空间。

  培树阅读品牌,以典型引领培养阅读习惯

  保定市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发挥辐射带动引领作用,推广普及好的做法,让阅读潜移默化地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近几年,保定在国家、省举办的各类读书活动中,获得10余项荣誉。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第十届读者大会上,新莲池书院被授予“读者之家”荣誉称号;“王叔叔讲故事”发起人王星焱,当选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省第三届全民阅读“书香系列”评选活动中,大激店村荣获“十佳书香集体”,高新区张铜柱家庭荣获“十佳书香家庭”,保定市获“优秀组织奖”。

  除此之外,从2017年起,保定积极组织举办全市全民阅读表彰活动,激励全民阅读的积极性。同时,不断总结优秀经验,主动推广宣传,保定培育打造的“王叔叔讲故事”“罗玲老师读课文”“文化氧吧”“新华书香节”等阅读品牌,对学校、家庭起到强大的典型示范作用。在典型的带动下,以“读书人物”“书香家庭”引领整座城市的阅读习惯,“书香保定·香飘四季”品牌已逐步被社会各界所熟知,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

  创新阅读活动,让阅读融入日常生活

  为吸引广大群众在阅读中增长智慧、陶冶情操,保定市紧密结合传统节日、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打造创新的阅读活动,切实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安排。

  近几年来,保定先后打造“春风”“夏荷”“秋月”“冬雪”四大专题经典读书节目,重点策划组织“书香保定”“保定故事”广播电视栏目,开展“直隶文化大讲堂”“保定故事大讲堂”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阅·知·行”“大手拉小手”“文化小读者”等系列活动。另外,开展“书香军营”阅读活动,创建一批双拥共建强军文华苑;开展“诗画重阳·为您阅读”活动,发动志愿者开展陪伴老人读书、讲书活动;承办“夏青杯”“曹灿杯”等全国性赛事,将保定全民阅读活动推向全国;在市直机关开展“读原著、树信仰、作表率”党员干部读书活动,促进“书香机关”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保定市的“全民阅读”活动以读书演讲、诗歌朗诵、读书征文、阅读大赛、故事会等多种形式展开,覆盖了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另外,线上线下活动同步进行,阅读正在慢慢渗透于人们的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活乐趣。如今,去图书馆、书店正在逐渐成为保定市民放松休闲的新选择,阅读正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书香弥漫在古城的每个角落。

关键词:全民阅读,保定,书香,古城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