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南和籍大学生程台月出版长篇小说《程大天》

2018-07-19 09:13:24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正在南昌师范学院读书的南和籍女大学生程台月,创作了自己七世先祖程大天传奇一生的长篇历史小说《程大天》,第一部52万字,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

  程台月自幼受书香世家熏陶,耳濡目染父老乡亲口口相传的《清官程大天》。考上大学之后,她把原来笔文之下的散篇游章进行了再创作,完成了《程大天》第一部的出版。

  《程大天》主人翁程大天(1827年—1876年)字德齐,号劳善。十一岁入《贤书》,十五岁中秀才获直隶贡生,文武兼备。十七岁赴京赶考与张之洞同栈而居,双双进士及第,张之洞留皇宫伴读,程大天因名讳被满臣误为“潜逆之意”,道光皇帝传旨“本朝永不录用”。无奈满腹经纶的程大天继承祖业教书十年,后被张之洞力荐,立石碑改名“德齐”,出任山西省潞城知事。本书记述了程大天先后出任潞城、洪洞、祁县、兴县、石楼五县知事29年间,兢兢业业为民谋福利的故事,其深受百姓的爱戴,并受到朝廷多次褒奖。

关键词:大学生,出版,长篇小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