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专家组莅临
石家庄市鹿泉区复审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

2018-07-26 17:32:13 作者:刘红书 郑成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7月26日讯(通讯员 刘红书 郑成彪)2018年7月25日下午,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专家组一行六人莅临石家庄市鹿泉区复审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专家组是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的卫生和疾控防病系统,河北省、石家庄市卫计委及鹿泉区主要领导出席复审会议,鹿泉区22个区直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专家组由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社区处副处长马吉祥带队,马吉祥组长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此行的背景和目的。他认为国际社会慢性病防控工作做得最好的国家是芬兰,以之为代表形成的普遍经验是政府主导,综合防控。健康生活问题已经超越了卫生领域的工作范畴,因此慢性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随后专家组观看了鹿泉区创建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宣传片,听取了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为军关于鹿泉创建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工作汇报。近年来,鹿泉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引,将慢病防控工作作为改善生命质量、提高人口素质,强化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尽最大努力为百姓搭建实实在在的健康平台、服务平台,逐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体系,全区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居民就医获得感不断增强,健康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专家组在观看专题片和听取汇报的基础上,针对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问题和建议。6名专家依次提问,相关部门和单位逐条回答。诸如区卫计局回答了过去五年来创建工作和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区教育局回答了实施健康教育进校园工程:区文体旅游局介绍了旅游+健康及土门关驿道餐馆的食材卫生保障措施:区疾控中心介绍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的运作模式、双向转诊制度和慢病管理服务等内容。最后专家组分别深入到鹿泉人民医院、获鹿镇卫生院,海山公园、实验二小等进行实地考察,对鹿泉区在巩固和扩大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省、市卫计委要认真总结“鹿泉区建设智慧医疗,实现了慢性病综合防控区域信息化服务平台;政府加大投入,为35岁居民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实现慢病监测窗口前移;从中小学生做起,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全区健康文化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坚持慢病示范区与创建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文明城市有机融合,实现了旅游+文体+健康的城市发展理念”的工作做法,在全省起到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

关键词:鹿泉,健康,慢性病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