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火星大冲 月全食 红月亮 奇妙天象将上演

2018-07-27 09:10:48 作者:苗静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明晚起

  将上演三大奇妙天象

  火星大冲、月全食、红月亮……

  火星大冲、月全食、红月亮,7月27日晚至28日凌晨,这三大难得一见的天象将陆续上演。石家庄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白石介绍,届时他们将视天气情况,在滹沱河畔组织观测活动。

  7月27日晚,天空将上演“火星大冲”。白石介绍,火星位于日地连线上,并且和地球同位于太阳的一侧,这一天文现象称为“冲日”,简称“冲”。靠得近则为大冲。在太阳系的行星大冲之中,火星大冲是最为典型而壮观的。根据火星运行规律,“火星大冲”约15年或17年发生一次。下一次火星大冲将发生于2035年。7月27日晚,太阳一落山,火星将从东南方缓缓升起。直至次日早晨,太阳再度升起时,火星才从西边落下。火星将行至15年来地球距离最近的位置,彻夜闪亮。只要天气条件允许,全国各地整夜可见。

  就在橙红色的火星高悬天际时,7月28日凌晨,月全食和“红月亮”也将一同登场。“红月亮”指的是月亮光经过地球大气层到达人类眼睛这段产生的颜色变化。月全食时也会出现红月亮,这是一种很罕见的情况。这次月全食发生在2018年7月28日,初亏2时24分,食既3时29分,食甚4时21分(最大食分1.614),生光5时13分,复圆6时19分。白石介绍,本次全食阶段发生于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3点30分到5点14分,持续时间较长。由于本次全食发生在后半夜,天色已渐亮,因此我国仅极西部地区可见月食全过程,其余大部分区域可见“带食月落”。届时,月亮与火星相距很近,适合市民和天文爱好者观赏。

  白石说,7月27日晚、28日凌晨,石家庄天文爱好者协会将视天气情况,在滹沱河畔组织观测活动。市民也可自行选择地点观测这些天象。

关键词:天象,天文爱好者,天空,月亮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