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文传茶” 湖南安化全力打造茶旅新格局

2018-07-30 10:05:56 作者: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网
分享:

  湖南安化县地处武陵山区,茶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黑茶发祥地之一。从2006年开始,安化县全力打造“安化黑茶”这一特色产业。十年磨一剑,目前,安化黑茶已成长为区域内规模大、品牌响、综合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支柱产业。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文传茶”,茶旅文一体化让湖南安化这座山城华美蝶变。

  近年来,安化县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安化实施茶旅一体化战略,将黑茶打造成全县首个百亿产业,并跻身湖南省旅游强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休闲旅游目的地。据了解,全县从事茶旅及关联产业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年收入达20亿元以上。

  黑茶文化节吸引世界目光

  第四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将于2018年10月27日至30日在安化县举行,届时将以“品牌展示、文化活动、经贸活动、茶旅休闲”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

  此次安化黑茶文化节以“安化黑茶世界共享”为主题,主要包括开幕式、安化黑茶日、安化黑茶茶商大会暨健康养生高峰论坛、安化黑茶斗茶大会、第六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安化黑茶展示展览、金秋茶乡行等主题活动。

  茶旅文一体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近年来,“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全域旅游”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推进,为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安化将全力推进安化茶产业的生产专业化、档次多元化、品饮便捷化,不断加深茶旅文产业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有效提升茶产业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效益,让“一片树叶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成为现实。

  据了解,安化正在推进茶山、茶湖、茶带、茶路建设,形成“以点集群、连群成廊、走廊带区、片区发展”的全景旅游体验格局;打造“一条资水风光带贯穿县域、两个旅游综合服务核兼顾东西、三条特色旅游发展廊道串联全境、八处旅游引擎项目辐射带动、十个旅游主题小镇彰显特色、百家茶旅庄园点缀成趣”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

  目前,安化正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绝佳的旅游目的地来规划建设,茶马古道正提质改造争创国家5A级景区;未来将投资100亿元重点打造中国黑茶小镇,力争3年申报国家5A级景区;莫瑶小镇双公山居精品民宿已完成第一期建设;茶乡花海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争创国家4A级以上景区。安化旅游规划、落地扎实推进,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关键词:安化,茶旅,新格局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