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即日起石家庄各接种门诊开始补种百白破疫苗
接种累计剂次不超过5针

2018-07-30 16:40:3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7月30日讯(记者于仕越)今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了解到,7月30日开始,石家庄市各接种门诊已展开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广大儿童家长在接到补种预约短信或电话通知后,可带孩子到辖区接种门诊补种疫苗。

  家住开发区的小墨(化名)在去年一月份和二月份分别接种了百白破疫苗,在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次公布后,小墨的爸爸杨先生发现小墨接种的疫苗有两针都属于不合格疫苗,就立即与为小墨接种疫苗的卫生院取得联系。杨先生告诉记者,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在登记过信息后,告诉自己等待补种通知。但是对于补种,杨先生有很多疑惑,补种几针?怎么补种?不补种有什么影响?就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专家郭玉钗。

小墨疫苗接种登记记录。记者 于仕越 摄

  补种几针?什么时候补种?

  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专家郭玉钗介绍,原则上,儿童接种过几剂次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应相应地补种几剂次合格的百白破疫苗。为避免发生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后调查和处理复杂,补种的疫苗不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补种的疫苗与其他疫苗之间间隔≥14天。

  据了解,统筹考虑补种疫苗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和不补种疫苗可能发生疾病(百日咳)的风险,≤5岁儿童接种百白破疫苗累计剂次(包括不合格剂次)应≤5剂。

  具体如下:

  (一)基础免疫(第1、2、3剂)接种过不合格疫苗的儿童

  1.基础免疫只接种过1剂次不合格疫苗,且未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完成基础免疫(前3剂,包括不合格疫苗剂次)后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基础免疫第3剂间隔≥6个月,加强免疫剂次推迟至与补种剂次间隔≥12个月。

  2.基础免疫只接种过1剂次不合格疫苗,且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加强免疫剂次间隔≥12个月。

  3.基础免疫接种过任意2剂次或3剂次不合格疫苗,且未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完成基础免疫(前3剂,包括不合格疫苗剂次)后补种2剂,补种的第1剂与基础免疫第3剂间隔≥6个月,补种的第2剂与补种第1剂间隔≥12个月,原加强免疫剂次不再接种。

  4.基础免疫接种过任意2剂次或3剂次不合格疫苗,且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加强免疫剂次间隔≥12个月。

  (二)加强免疫(第4剂)接种过不合格疫苗的儿童

  加强免疫接种过不合格疫苗的儿童,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加强免疫剂次间隔≥12个月。

  不补种,是否会影响儿童健康?

  记者了解到,也有部分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家长选择不再给孩子补种,那不补种是否会影响健康呢?郭玉钗介绍到,根据国家药监局公布,武汉生物公司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这可能会影响免疫保护效果。因此,如果儿童不补种,患百日咳疾病的风险较接种合格百白破疫苗相对偏高。建议儿童补种。

  无论是否补种儿童罹患百白破相关费用由武汉生物承担

  郭玉钗告诉记者,无论是否进行补种,接种批号201607050-2百白破疫苗的儿童在6岁前被正规医院诊断为罹患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受种者监护人要及时将此情况报告当地疾控中心或原接种单位,并提供接种记录、相关病历资料、诊断证明、医疗费等单据材料,相关费用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

  补种前后需注意什么

  针对于补种前后家长该怎么做,郭玉钗提醒,首先,在给儿童进行预防接种之前,家长最主要的是应该确定儿童的健康状况。比如有没有发热、拉肚子、咳嗽等症状,以便在给儿童接种时告诉医生,作为能否进行预防接种的参考。其次,还要看儿童有没有禁忌症和过敏史。例如有急性传染病、有过敏史、惊厥史等都属不能进行预防接种的范畴。最后,要让您的宝宝在接种前吃好,休息好,因为饥饿和过度疲劳时接种容易晕针。

  接种后,请儿童留观至少30分钟,以便发生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后,接种医师能及时处理。

关键词:疫苗,接种,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