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村里来了一群大学生
  ——河北农业大学理工学院在石井村建立实践基地并与之达成帮扶协议

2018-08-02 13:24:21 作者:张晓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7月30日讯(记者 张晓明)如何让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了解基层?如何让学生不再局限于书本,对社会有更全面的了解,并能够亲身参与其中建设?河北农业大学给出了这样生动的案例:暑假期间,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来到了石家庄市鹿泉区石井村,对如何帮助石井村做好第三产业展开了调研和规划。

学生们做的调研报告。记者 张晓明 摄

  鹿泉区石井村东距石家庄市主城区15公里,东南距鹿泉城区2.5公里,三面环山,太平河的北支石井河于此发源并穿村而过,至鹿泉城区与太平河汇流向东注入滹沱河。石井村的“井”特别多,除了“石城双井”的大井、小井外,还有冒股泉、曹家井、阎家巷井等十多眼水井。除此之外,刘家大院、石胡同沟等古民居和街巷也是该村的一大特色。此外,石井村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客流量较大,毗邻国家4A级景区抱犊寨,紧挨土门关驿道小镇、岸下石窑小镇,与智慧广场相邻,“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又有这些自然和人文景观,使发展旅游成为可能”,带队老师丁泽国这样说道。

石井村村支部书记康振玉。记者 张晓明 摄

  石井村村支部书记康振玉也筹划着发展旅游业,“这些大学生带来了很多新思想,给我们讲解了'互联网+'知识”,他很希望在农家院建设以及游客住宿上听听这些大学生的意见。此外,康书记对这些大学生能把文化氛围带过来很有信心“这些学生娃都有文化,以后建个文化书屋,搞些活动,把文氛围带动起来”。

河北农业大学理工学院学生韩程远(左)与韩如玉(右)。记者 张晓明 摄

  韩如玉是河北农业大学理工学院的大二学生,从小在石井村长大。她对这个调研活动十分热心“我很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喜欢这里,更希望通过自己跟同学们的努力,能给村里带来改变”。

  韩程远也是大二的学生,通过问卷和访谈调查,他发现很多村里人认为自己的村子没有什么特色,没能认识到村里也有很多特色景观。通过他们的宣传讲解,很多村民转变了想法,对发展旅游和特色民宿产生了兴趣。同时,韩程远认为这样的实践对自身成长很有帮助“实践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各方面因素都要考虑到,挺锻炼人的”。

  河北农业大学理工学院管春峰副院长表示,对于学生如何做好调研,每一步应该怎样做,学院都制定了详细规划。

  在听取学生关于发展特色民宿的报告后,马晶军副院长接连发问“因为交通不便,很多都是自驾游,怎样吸引他们留下来?能不能发掘特色美食,用小吃留住游客?”同时嘱咐学生把相关国家政策吃透,把遇到的困难详细记录,及时反馈,做一份能够落地的规划,帮石井村真正实施起来。

河北农业大学理工学院与石井村签订相关协议并成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记者 张晓明 摄

  7月30日,河北农业大学理工学院与石井村签订了扶贫帮扶协议,并在石井村成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据了解,河北农业大学理工学院将不定期组织相关学生到石井村进行实践培训,对石井村第三产业及民宿发展献计献策,以期最终帮助石井村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关键词:扶贫,大学生,河北农业大学,石井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