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承德要路沟村:香菇大棚、订单小米、家禽养殖——“多元化”产业扶贫蹚出脱贫致富路

2018-08-02 13:24:21 作者:周亚彬 刘澜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7月30日讯(记者  周亚彬  刘澜澜)7月23日至26日,河北省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10家媒体的16名编辑记者,赴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要路沟村集中采访,实地了解要路沟村在脱贫攻坚中创新开拓的产业帮扶新举措。

  7月24日上午,记者们从围场县出发,沿着111国道一路向西,经过30多公里的车程后,就来到了半截塔镇要路沟村。道路两旁太阳花五彩缤纷,远处大山上层层叠叠,一幢幢农家小院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山水田园之中,祥和静美。记者还没来得及欣赏这美景,就跟随驻村工作组开始了一天的采访。

 

 

半截塔镇要路沟村。记者 周亚彬 摄

  天公不作美,记者们刚到村里,要路沟村顷刻间大雨滂沱,让人猝不及防。“往常这个时候,我们还在走访排查工作。”望着窗外豆大的雨点,河北省委宣传部驻要路沟村第一书记张浩说。

  张浩告诉记者,河北省委宣传部驻要路沟工作组自2017年3月份来到村里以后,就全面深入21个居民组,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走访调查。确保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大排查工作顺利完成。

  要路沟村位于承德半截塔镇北部,2017年被列为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731户、23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2户、1085人,占全村近半数人口。要路沟村地处山区,山多田少,土地贫瘠,交通闭塞,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摆脱贫困成了要路沟村人最大的梦想。

  针对这一情况,半截塔镇党委、政府联合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重点在扶业、扶美、扶志上下功夫,下大力气拓宽贫困群众产业、就业门路,提高村民自我发展、脱贫致富能力,走出了一条“多元化”产业扶贫之路。

  如今正是太阳花盛开的时候,对于要路沟村的邱瑞珠来说,心情也像太阳花一般绽放。因为驻村工作组来到了这里,大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以前白天在庄稼地里忙活,就是种玉米和土豆,一天忙下来腰酸背疼还赚不了什么钱。现在我把一亩四的土地流转出去了,全身心的在香菇大棚里打工,不仅学到了种植香菇的技术,收入也多了很多。我现在一个月能拿2400元块钱呢,生活宽裕多了!”今年42岁的邱瑞珠说。

正在大棚里干活的邱瑞珠(前方左一)。记者 周亚彬 摄

大棚里长势喜人的香菇。记者 刘澜澜 摄

  据了解,邱瑞珠所在的这个香菇大棚其实是个扶贫的新路子,它采用“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由公司负责菌棒制作、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农户推荐,招收工人;种植户负责香菇的日常管理、采收及分级等工作。通过土地流转、引导就业、入股合作分红等方式,来为村民增收,香菇大棚项目预计可带动100户贫困家庭脱贫。

  香菇产业发展的风生水起,“订单农业”也在稳步推进。2017年要路沟村与围场猎苑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推广种植张杂谷13号小米,公司按照高于市场百分之十的价格进行回收,去年试验种植的农户都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今年,村里又扩大了种植面积。

  而说起张杂谷13号小米,要路沟村7组的村民周刚则像打开了话匣子一样,止不住的对记者介绍了起来。

  “这个张杂谷13号小米好啊,抗病抗倒抗旱,白谷黄米适口性好,一般亩产800-1200斤袋谷子,现在长势不错!以前地里种山药什么的,不挣钱,一亩地只整两百多块钱,现在可比以前强太多了!”周刚说。

记者来到半截塔镇要路沟村周刚家中采访。记者 周亚彬 摄

周刚家的新房子。记者 周亚彬 摄

  虽然周刚今年已经72岁了,但是身子骨非常硬朗,用他的话说就是“干了一辈子弄农活,闲下来就难受”。如今他养着8头猪,种着十多亩庄稼地,还带着俩孙子。虽然每天很忙,但他的脸上还是一天到晚乐呵呵的。

  “除了小米的收入,我养猪一年也能挣五六千块钱呢。再加上光伏发电的钱,过日子就足够了。而且美丽乡村建设还让我今年搬进了新房里,如今的日子过得可以说是比较滋润了。”

  “入户调研时我们发现,许多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是缺乏劳动力——因病或年老而难以就业养家。”河北省委宣传部驻要路沟村第一书记张浩向记者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工作组积极联系河北省新疆商会推动生态家禽养殖项目。

免费领养的小鸡。记者 周亚彬 摄

  在要路沟村15组的张桂英的家里,记者看到了40多只活蹦乱跳的小鸡。

  “这些小鸡都是我六月份免费领的,一分钱也没花,只用在家里散养就行了。到时候有人统一回收,我不愁销路!”张桂英说。

  今年59岁的张桂英患有腰间盘突出,常年拖着一条时时作痛的左腿,操劳家务。“老伴儿前些年出过一次车祸,腿脚也不好。两个儿子,一个做了上门女婿,一个在县城扛沙包。”生活的艰辛,让张桂英更显苍老。此次通过免费领取家禽,可以轻松的给家里增加收入。

  “家禽养殖成本低、风险小、收益快,而且缺劳力的贫困户有较强的养殖意愿。”张浩说,河北省新疆商会以公益形式免费捐赠了3300只鸡、500只鹅和一吨饲料,并愿意提供相应的养殖技术指导,养成之后由商会以不低于市场保护价的价格进行回收。预计生态家禽养殖项目可以带动50户贫困户脱贫。

  现如今,大山深处的要路沟村正发生蜕变,省委宣传部驻要路沟村工作组以用心扎根基层、用情为民办事的情怀,奏响了承德山区脱贫攻坚的主旋律,在这里,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生活正在逐渐实现。

关键词:承德,扶贫,乡村产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