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不让生态扶贫领域的资金“跑冒滴漏”

2018-08-06 17:04:49 作者:马德明 孙阁 康志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内樟子松长势喜人。姚伟强 摄

    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厅获悉,近日该厅派出四个督查组开展特色林业产业扶贫工作督查,对全省9个扶贫任务重的设区市和62个贫困县特色林业产业扶贫项目及扶贫成效等工作进行督查。

  近一段时间,河北省在生态扶贫上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全省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整顿专项治理工作中,林业生态扶贫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县乡基层某些负责同志对林业生态扶贫的认识不到位,在具体工作的摆布上重视不够;二是扶贫效果不明显,在通过造林绿化工程带动增收和发展壮大林业富民产业方面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生态护林员聘任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县由于护林员资金被整合等原因,导致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尚未开展或进展较慢;生态护林员选聘存在不规范现象,如选聘把关不严,个别生态护林员不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别护林员工资未直接发放给本人,存在代领代转现象,存在资金发放隐患。根据省林业厅核查结果,共发现问题81个,全部为作风问题,其中生态护林员聘任问题60个、林业部门扶贫力度不够问题12个、项目资金进展缓慢问题9个。

  针对这些问题,省林业厅进一步完善了扶贫脱贫领导小组构成,下设综合协调组、生态扶贫组、产业扶贫组、生态护林员组、科技政策扶贫组和驻村帮扶组6个专项组。六个专项组出台议事规则,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本地区林业生态扶贫脱贫工作事项、举措;对本部门林业生态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研究推动;开展本地区林业生态扶贫脱贫工作巡查;组织开展林业生态扶贫脱贫宣传动员工作;承办本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生态扶贫事项。

  据了解,扶贫专项工作组已深入到国有林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地调研,进一步摸查能够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底数以及贫困人口可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公益林管护、天然林保护、森林防火人员的底数,测算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受益情况、发展特色经济林增收情况、森林旅游带动就业情况。

  同时,省林业厅对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一一整改,并结合下一段工作按规定做好自查自纠“回头看”、问题整改“回头看”,进行交叉互查、抽查检查,紧盯问题多发的生态护林员聘任、生态产业扶贫效果等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

关键词:河北 生态扶贫 “跑冒滴漏”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