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最河北 >> 专题库

石家庄:传承锔瓷技艺 感受非遗魅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8-09 10:03:21

  8月6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军航为残破瓷嵌入锔钉。

  锔瓷,就是修复破碎瓷器的技艺。中国有句俗语,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说的就是锔瓷这一门民间手艺。锔瓷匠人李军航是河北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把中国传统书法与绘画文化融入进锔瓷技艺中,通过运用残瓷上的冲线或残缺,巧妙将锔钉嵌入其中,让破损瓷器恢复使用,提升了瓷器本身的艺术性。20多年来,李军航让有价值的陶瓷文物得以再生的同时,还将锔瓷技艺带进校园和社区,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陶瓷文化,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新华社发(陈其保摄)

  8月6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军航为残破瓷器选配锔钉。新华社发(陈其保摄)

  8月6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军航用金刚钻为残破瓷器打孔。新华社发(梁子栋摄)

  8月6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军航在瓷器上锔刻人像。新华社发(陈其保摄)

  8月6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军航在进行刻瓷。新华社发(梁子栋摄)

  8月6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军航展示锔刻好的瓷器。新华社发(陈其保摄)

  这是8月6日在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军航的工作室里拍摄的锔刻好的瓷器。新华社发(梁子栋摄)

  8月8日,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东华街道,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军航在给孩子们上锔瓷非遗课。新华社发(陈其保摄)

关键词:锔瓷,技艺,非遗,石家庄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