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校企合作筑平台 产教融合共发展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2018上半年校企合作概况

2018-08-11 14:35:00 作者:杨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杨晓)2018年8月6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内举办了两场实习面试选拔,最终78名学子脱颖而出,将于本周走进吉利集团开启实习生活。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下文简称“理工学院”)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文简称“吉利集团”)的合作接洽启动于2017年11月,在经双方磋商、实地考察、项目论证等多个环节后,双方签订了“成蝶计划”定向班合作协议,就定向班运行模式、人才培养方式、就业途径等方面达成共识。2017年12月2日,理工学院与吉利集团的各位领导以及43位通过层层选拔的成蝶班学生共同举办开班仪式,正式进入联合培养阶段。2018年4月,吉利汽车内训师进驻理工学院,针对学生进行为期多天的团队熔炼、企业文化学习的培训工作。2018年4月-7月,理工学院汽车专业教师进驻吉利汽车培训基地完成师资培训。2018年8月6日,吉利集团举行面试选拔,理工学院通过78人,其中28人进入吉利研究院、24人进入吉利临海基地、26人进入吉利春晓基地,上述学生将于下周全部进驻企业实习,在正式入职吉利集团之后,可以享受教育精准扶贫、购房、购车、晋升等多种福利待遇。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作为现代职业教育践行者,在校企合作方式上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结合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特定和学生就业难点,建立“专业共建、校企共育、订单培养、人才输出”的全方位产教融合模式;校内外实训基地实现“点面相结合、专业全覆盖”的特色形势。截止2018年8月,理工学院已与百余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其中500强企业有33家,包括世界500强13家、中国500强企业20家。

  为积极落实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部署,理工学院校企合作及时转型、顺势而为,在签约500强企业的基础上深度探索,开展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新模式---专业共建。专业共建新模式是在传统订单培养的基础上,进行定专业、定课程、定岗位的定向培养方式。学院专业定向设置、企业课程前期植入、企业实习及实训岗位后期保证等三个环节缺一不可。

  2018年2月,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整合三方优质资源,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世界500强)、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腾讯云学院”,打造基于腾讯云学院的智慧教学模式,利用腾讯云技术优势联合建设教学直播平台、mooc平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营销在线实验室、优质的在线学习课程资源、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营销项目实训资源和工程案例。三方联合培养云计算、大数据相关专业人才,为河北省的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信息产业高速发展带来人才支撑资源。

  2018年3月9日,泰禾集团养老板块多名高层人员赴理工学院进行多方面考察,并与学院领导就健康养老护理人才委托培养合作前景开展深入探讨。2018年5月18日,理工学院与泰禾集团子公司--北京泰禾嘉信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泰禾班”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养老护理人才教学培养、实训培训基地建设、实习及就业安排等方面开展合作。

  同时,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与多家知名企业、上市公司签订了专业共建、实习实训合作协议,如北航教育集团-北京星空航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博岳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为学生提供了技能培训、高端实习就业平台。

关键词: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