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亚古城!雄县最古老的一个村庄!

2018-08-13 09:25:45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雄县最古老的一个村庄——亚古城。

  在雄县199个自然村,223个行政村中,雄州镇亚古城村称得上是最为古老的村庄。

  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雄县(当时称为易邑)大清河(当时称为易水)北岸有一座小城,名为亚谷城。此处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临河靠水,适合耕作。

  独特的环境孕育出了独特的白洋淀文化。

  西汉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45年)四月,曾在匈奴做东胡王的卢它(也叫卢它之、卢它父)降汉,被封为亚谷侯。卢它携家眷来亚谷城居住,此处成为了亚谷侯卢它的食邑之地,也称为亚谷侯国。

  据记载,卢它的爷爷是跟随汉高祖刘邦开创西汉基业的卢绾。卢绾是沛丰邑今江苏丰县)人,与刘邦是同乡好友,自幼与刘邦在一起读书。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当上皇帝后,封卢绾为燕王,据守北京。

  亚古城是雄县雄州镇的一个古老的村庄。

  汉十一年(公元前196年),卢绾与陈豨联合叛乱,后被刘邦打败,他曾经想向刘邦谢罪,却因刘邦驾崩没能完成,只好带领全家和部下逃亡,投奔北方匈奴。到匈奴后,卢绾被封为东胡卢王。公元前194年,卢绾在匈奴抑郁病死。自卢它降汉以后,他们祖孙四代治理亚谷城前后达五十三年。

  在随后的两千多年中,亚谷城经历朝代更替和战火洗礼,虽然古城墙已经不复存在,但城墙故址和在村中挖出的文物仿佛诉说着古老村落曾经的辉煌与衰落。清朝末年,该地改名为亚古城村一直沿用至今。

  雄州古乐声飘荡在水畔,

  好似诉说着古老村落的历史。

  现在亚古城村委会院里存有的明代三元圣庙石碑还有记载:“汉景帝降封燕王卢绾孙它为亚谷侯城守”。村中保存下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雄州古乐,成为亚古城村的一张靓丽名片。

   下期预告

  在任丘市区北15公里,白洋淀畔,有一座鄚州大庙。曾经,这里的庙会香火极盛,有“北京人全,鄚州货全”“天下大庙数鄚州”之说。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座庙?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了解鄚州大庙。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

关键词:雄县,白洋淀,村庄,亚古城责任编辑:杨晓